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嚴格監管,退款才不難

2017年11月16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嚴格監管,退款才不難

  浙江台州  江德斌

  近段時間以來,幾家共享單車企業的先后倒下,讓用戶押金難退問題浮出水面。雖然每位用戶押金不過一兩百元上下,但承諾的“隨時退款”無法兌現,既讓用戶遭受損失,也讓誠信打了折扣。

  共享單車服務應共享便利,而非共擔風險。基於此,早在今年8月,交通運輸部等10部門就下發指導意見,明確規定要加強用戶資金安全監管。要求各企業在注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戶,實施專款專用,防控用戶資金風險。多數企業雖然承諾有專用賬戶並接受銀行托管,但是當潮水退去,發現實際執行不盡如人意。

  解決共享單車退押金難,不能隻靠企業自覺,實質監管要跟上。在充分的市場競爭之后,街頭的赤橙黃綠青藍紫正在減色,共享單車行業正迎來下半場。沒有資金、技術和品牌優勢的企業正面臨被淘汰或被收購的結局。再少的押金,乘以用戶數量,都是一個大數字。相關部門必須細查企業正常經營費用與用戶押金之間是否有“防火牆”,識別資金管理有問題的平台企業,將整改做在前面,以免用戶蒙受損失,行業遭受詬病。

  

  業主收益,別成糊涂賬

  河南南召  史洪舉

  業主要繳物業費,人所共知﹔小區給業主分紅,比較稀罕。近日,江蘇蘇州某小區業委會給606戶業主發了24萬元紅包,這筆“意外之財”來自小區公共收益。

  根據物權法,業主對建筑物內的住宅、經營性用房等專有部分享有所有權,對專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權利。然而,現實中很多人僅僅意識到請了物業來管理,但忘了自己對小區停車場、燈箱廣告等共有部分依然享有收益權。隻要經營得當,有時這筆收入,不僅可以覆蓋物業管理費,甚至還能分紅。

  發展更健康的業主與物業關系、拓展小區多種經營,已成很多地方的探索。但也要看到,不少人的業主意識依然薄弱,另一方面,對物業不規范行為的監管同樣薄弱。這或導致收益落入物業私囊,或導致公共收益成為一本糊涂賬。當大型、成熟小區越來越多,公共部分收益也將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把這些收入放在陽光下,既有必要喚醒業主的權利意識,也要強化對物業的監督,讓小區的公共收益透明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