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以科學規劃營造邊疆強磁場

王子瀟
2017年11月16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兵團城市不僅可以當好安邊固疆的“穩定器”,更可以當好拴心留人、潛力巨大的發展“強磁場”,成為團結各族群眾的“大熔爐”

  

  維護邊疆穩定,實現長治久安,人力資源無疑是寶貴的第一資源,人才環境無疑是重要的發展環境。把人才吸引過來,把人才培養起來,邊疆城市的發展其實是不可限量的。

  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採訪,鱗次櫛比的新房矗立於寬闊整潔的街道兩旁,恢弘氣派,與想象中邊疆城市的形象有些距離。在全國房地產“去庫存”的大背景下,這裡的房源卻供不應求,每有新樓開盤銷售,總會有購房者通宵排起“長龍”。一座邊境小城何以出現這般購房盛況?幾位購房者給出了相似的理由——可克達拉環境好,發展潛力大。這份自信回答,正是可克達拉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有力注腳。

  “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規劃”,建筑學家貝聿銘曾這樣描繪心中的理想城市。作為2015年挂牌成立的年輕城市,可克達拉從一張“白紙”起步,以高起點、高品位的規劃理念打造科學布局、宜居宜業的現代新城,著重塑造兵團城市的輻射力和向心力。利用城市水系和綠廊分割片區,繪就“以綠為脈,路園交織﹔伊水繞城,水綠交融”的靈動線條﹔完善同伊寧、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都拉塔口岸的交通網絡體系,構筑半小時經濟圈﹔推進橫跨伊犁河的一河兩岸的遠期規劃,充分挖掘地域優勢……伴隨城市“骨架”挺立起的,是激動人心的發展圖景,是和諧宜居的美好生活。

  宜居環境激發了人們安家落戶的希望,但沒有事業托底,這份希望也難以安放。依靠自然優勢,可克達拉先后建成大規模的薰衣草種植基地、國家級水稻標准化示范團場,並積極挖掘生態景觀、邊疆風景的旅游潛能,推進高新技術、裝備制造、軟件和信息服務等領域突破,讓眾多“投資有體量、技術有含量”的項目紛紛落地。宜居舒適、眼光超前的城市規劃,特色突出、發展多元的產業布局,使這座年輕的城市有了更強勁的發展動能。更多人到來,更多人留下,城市發展的“人氣”漸漸水漲船高。

  可克達拉雖然還只是一個年輕的城市,但卻顯示出推動邊疆地區發展的穩重姿態。腳踏實地、定位清晰的規劃思路是“磁吸效應”的基礎,邊疆城市應找准功能定位和地域特色,強化輻射周邊的經濟優勢,盤活周邊地區的發展潛能。以人為本、綠化自然的“宜居觀”是增強磁性的關鍵,打造“心向往之”的居住家園方能更好地留住人、留下人。以新發展理念為先導,因地制宜打造兵團城市的經濟亮點,則是“磁吸效應”穩定持久的根本。作好新技術、新形態、新領域的創新文章,兵團城市方能成為邊疆地區人才匯集的“蓄水池”、繁榮致富的“領頭羊”、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

  過去維穩戍邊、促進民族團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書寫下光輝歷史。今天加快協調發展、實現民族振興,兵團也擔負著新使命、新任務。用發展成果凝聚人心,用包容創新締造繁榮,兵團城市不僅可以當好安邊固疆的“穩定器”,更可以當好拴心留人、潛力巨大的發展“強磁場”,成為團結各族群眾的“大熔爐”。

  (作者為本報文藝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