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誰讓日本右翼酒店“帶病復出”?

蔣萌

2017年11月15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誰讓日本右翼酒店“帶病復出”?

背景:今年1月份,日本APA連鎖酒店在客房內放置右翼書籍事件在網上曝光,否認南京大屠殺和韓國慰安婦的存在,引發中韓民眾強烈憤慨。當時,APA酒店社長宣稱:酒店絕不撤書。他還說,幾個月后,人們就會忘記發生什麼事情,隻會記得名字,而酒店可以靠這個知名度扭虧為盈。共青團中央微博11月13日援引知乎答主@王瑞揚的文章稱,事件過后10個月的今天,中國國內的訂票網站已悄悄將APA酒店的預訂服務加了回來。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否定南京大屠殺涉及民族大義,這不是小事,也不是可以含糊過去的事,直到現在,那本書依然堂而皇之地擺在酒店客房裡,那位社長的話依然尖銳刺耳,應該引起從業者必要的警覺。如果沒有警覺,甚至是明知故犯,則說明在線平台的管理上出了問題。今年1月份,作為對日本APA酒店堅持錯誤做法的回應,國家旅游局已採取相關措施,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業和旅游電商服務平台全面停止與該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該酒店作為地接酒店並下架所有該酒店的旅游產品及相關宣傳廣告。這些措施在責任酒店採取糾正措施、並得到諒解之前都是有效的。商業機構繞開主管部門自行其是,是不是也是一種逃避管理呢?日本右翼分子的書是有預謀的長期歪曲教育,我們的回應措施當然也不是權宜之計。在東亞,任何否認侵略歷史的言行,都應受到譴責和抵制。隻要我們態度堅定而有力,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這樣的作為的傷害性,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傷害中國人同時也是在藐視人類共同的價值。

小蔣隨想:我最近去了趟南京,特意去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進行了憑吊。在那裡,我看到了“萬人坑”裡層疊的一具具同胞骸骨,看到了在孩童顱骨上插著的、已經鏽透了的鋼釘,看到兩名日本少尉在南京進行“百人斬”殺人比賽的日本報紙以及他們在戰后接受審判的照片……盡管那段慘痛的歷史已過去了80年,但包括我在內的眾多憑吊者臉上仍然凝聚著沉重二字。給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曾受日軍泯滅人性地摧殘、最終死裡逃生的李秀英老人的一句話——“要記住歷史,不要記住仇恨。”是的,我們不是要記仇與復仇,但那段歷史絕不能被遺忘。歷史提醒我們,民族羸弱就會受欺侮,國家衰微就會遭侵略。歷史的前車之鑒激勵我們奮發自強,讓民族偉大復興的意義深刻而具象。面對日本右翼勢力試圖否認乃至“抹殺”那段歷史,甚至謀求軍國主義復辟,中國人民以及全世界尊重歷史、愛好和平的人民都應保持高度警惕,必須堅決說不!國內某些旅行網站悄然恢復日本右翼掌控的酒店的預訂,是典型的見利忘義——這個義,指的就是民族大義,突破了做人做事應有的底線。對於這樣的“不義”,主管部門必須糾正和處罰。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