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鄉村振興,關鍵在人

侯  嫣
2017年11月15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地處晉西北的國家級貧困縣山西右玉縣,曾流傳著這樣一首民謠:“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白天點油燈,黑夜土堵門。山嶺和尚頭,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正是靠著一代又一代人的綠化接力,右玉縣的干部群眾在曾經風沙肆虐的“不毛之地”上,書寫了“塞上綠洲”的傳奇,現如今,他們正努力實現從“綠起來”到“富起來”的轉變。

  “達西”在維吾爾語裡意為“鹽鹼地”,這個名字訴說著它曾經的貧瘠。如今的達西村,柏油路覆蓋了土路,小汽車替代了驢車,天然氣淘汰了煤火,光纖網接到了每家每戶,大部分村民開上了小轎車,過去的土塊房變成了磚混結構的新房,還有人住上了別墅,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山西右玉縣和新疆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的巨大變化,都與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謀而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重大舉措。而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農業農村現代化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這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根本所在,是新時期加強農業農村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的方向。

  有人說,他一生最得意的是“把我變成了農民,把農民變成了‘我’”。說這番話的人是太行山區農民眼中的“科技財神”,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保國,鄉親們親切地稱他為“農民教授”。李保國將自己的農業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當地的普通農民,通過講課、實踐一步步把他們打造成了“農業專家”。現如今,當地的農民兄弟們用科學知識改變著土地、自己和家庭的命運,一座荒山變成了青山,一個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當地的首富村,一片石頭山長出了暢銷水果。李保國教授培養了數以百計的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正是靠著人才的振興才成就了今天太行山區某些鄉村的巨大改變。因為懂農業,方能知輕重﹔因為愛農村,方能守初心。

  “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9個字完整地構成了新時代“三農”工作隊伍的基本能力素養。隻有懂農業,才能學以致用,才會全力發展農業﹔隻有愛農村,才能對農村有感情,才會長期扎根農村﹔隻有愛農民,才能視農民為兄弟,方能真正調動起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盛。隻有著力培養造就數量充足的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能夠扎根農村、把穩定與發展統籌抓起來的“三農”工作隊伍,才能確保鄉村振興戰略得到高質量的實施。當農村成為引人入勝的天地、農民成為令人向往的職業,才能使人願意長久地留在農村,當越來越多的人成為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的職業農民,農村的發展才會更加生機勃勃。

  (原文載於11月14日《新疆日報》,題為《“鄉村振興”的關鍵是人才振興》。摘編自全國黨媒公共平台www.hubpd.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