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接力中國夢  放飛青春夢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讓國家強起來是當代青年的時代使命

陳蘊哲
2017年11月15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廣大青年應當積極響應習近平同志的偉大號召,更加主動地投身實現民族復興的偉業,以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進程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

  堅定理想信念,增長本領才干。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確立正確的人生奮斗方向。當代青年隻有堅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將自己的人生理想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起來,與民族的興衰榮辱牢牢結合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才能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學習是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成長的良師。習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當代青年要牢記習近平同志的諄諄囑托,腳踏實地、刻苦學習,努力使自己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站穩政治立場,勇擔歷史重任。聽黨話、跟黨走,是廣大青年的政治選擇。廣大青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筑牢思想防線、站穩人民立場,不斷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與實踐愛國主義精神,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國家和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堅定地站在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第一線。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錘煉優良的道德品質,不斷陶冶崇高的情操修養,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努力成長為志存高遠、德才兼備、勇於擔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重任的生力軍。

  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的前列。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意志,有探索真知、求真務實的態度,勇於創新、敢拼敢干,不拘泥於陳規舊制,努力在改革開放中闖新路、創新業,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始終走在創新創造的前沿。“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人類的美好理想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斗。青年是一個國家的希望,是一個民族不斷繁榮興盛的有生力量。當代青年一定要矢志艱苦奮斗,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譜寫不斷創新創造的精彩篇章。要不怕困難、攻堅克難,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08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