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拼爹制造的神話遲早會破滅

陳志文(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

2017年11月14日08: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拼爹制造的神話遲早會破滅

  最近,競選家委會的家長們再次引起了輿論的關注,錢、人脈、資源紛紛被拿出來展示一番。為什麼一個小小家委會選舉會如此大動干戈,一些招搖的人倒也罷了,一些以往不願露富的家長,也拼命招搖?

  如此不惜本錢,不懼風險,極力炫耀各自資源試圖當上家委會負責人,目的顯然已經不是造福所有孩子了,首先還是著眼於自己孩子,說穿了,還是為了“小祖宗”。

  當上家委會委員或者負責人,就可以近水樓台,一方面在學校各種活動中給自己孩子創造條件,另一方面也可以名正言順地接觸老師、學校,甚至光明正大“賄賂”老師,以達到照顧自己孩子的目的。一部分家長還有著更隱秘的想法:深度參與學校的教學與治理,希望學校按自己的理念去管教孩子。

  本來就非常重視子女教育的中國家長,伴隨著經濟能力的提高,對孩子的重視,尤其是教育的重視,已經遠遠超越了正常值。再加上多是獨生子女,孩子是天,是一切,而孩子的教育又是重中之重。一些家長為達到教育子女的目的,甚至不擇手段。

  無論出於哪種目的,積極參與學校教育工作本是一件好事情,但問題是,在強烈的關注與重視下,產生了越來越多的“神經質家長”。他們越來越多地深度介入到孩子的學校教育中,開始大規模逾越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界限,逾越家長與教師的職責界限。日前,清華附小學生用大數據研究蘇軾的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為了孩子,家長竟然赤膊上陣,替孩子操刀了。但凡有點基本常識就知道,那根本不是一個小學生的思維與做法,隻不過家長介入的形式與方式特別而已。

  伴隨招生錄取制度的改革,名校開始強調分數之外的東西。於是,在近年的高考與中考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這類小神童。他們名下的發明創造、專利滿天飛,甚至在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也屢見不鮮。伴隨出國留學熱,各類有特殊才能的明星學生更是層出不窮。每一種“神奇”背后,往往都有家長之手在作怪。

  重視子女教育固然是好事情,“拼爹”也是一個普遍社會現象,我們無法禁止,但力道用過了,對孩子的成長有百害而無一利。在家長的大力協助下,甚至替代下,孩子們可能在某一個時間內獲得了機會,但這顯然是不可持續的。家長介入越多,子女的實際能力恰恰就越弱,無疑是另外一種嬌寵。家長的手再長,也總有力所不逮的時候,沒有家長的過度呵護,孩子將如何自處?

  這種虛謊包裝下的神話,不僅容易破滅,更容易讓孩子陷入一種被“吊打”的尷尬境地——-周圍的人都會用挑剔甚至蔑視的眼光審視你。而孩子自己也往往因為“心虛”處於更不自在、不自信的狀態,惶惶不可終日,到頭來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種現象主要的責任在於家長,但我也想提醒學校,不要給家長的急功近利提供溫床。

  近年,在各種所謂先進理念的誤導下,很多學校不加區別,甚至沽名釣譽,對學生提出了越來越多、越來越高的要求。一些要求明顯超越了多數學生自身能力,誘導甚至迫使家長參與其中,讓孩子的作業變成家長的作業,把孩子的創新能力培養,轉嫁為家長的負擔。同時,對於家長明顯作假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為了達到宣傳學校的特定目的,大加贊賞這種在家長支撐下獲取的“成績”,這無疑起到了惡劣的脅迫與鼓勵作用。

  一般來說,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各司其職,才能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無論哪種越界行為,都將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在這兩者的職責定位上,家長的職責主要是養育,偏重非知識的教育,所謂家傳,所謂育人,在知識的學習上則主要是扶助。學校則是以知識傳授為重要內容的全方位教育,所謂教書育人,或者說立德樹人,兩個方面都是其重要職責,尤其是知識學習和相關能力的培養。學校與家長的職責定位清晰又交叉重疊,各有側重,有著緊密的關系,家長積極主動的配合對孩子學習成長至關重要,甚至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美國,一個好學區的形成不是因為學校教師或軟件不同,而是因為家長不同,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但無論如何,都不能越界太多,甚至本末倒置。替孩子上陣,其實和作弊無本質差別。

  學校需要對學生有清醒的判斷與恰當的要求,不趕鴨子上架,更不應該嘩眾取寵,想讓人人都成為有創造力的明星學生,脅迫誤導家長﹔另外一方面,家長也需要明白,孩子的人生可以引導,但永遠無法替代,在他們的成長道路上,我們要多用心,少用力,不擇手段的幫扶、替代隻會適得其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