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⑤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12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開啟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再展壯志雄心”……黨的十九大閉幕,中國新時代的新氣象,讓世界矚目。人們感嘆,再過幾年就將迎來建黨100年的中國共產黨,為何能一直葆有埃德加·斯諾當年在延安看到的那股“朝氣”?

  許多人試圖探尋這個奧秘,從社會代表性、組織發展能力、政治領導力等不同維度,研究這個政黨的“活力”來源。“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10月25日,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以復興之路丈量黨的征程,說出了關鍵,道出了根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是因為磨礪於偉大斗爭、致力於偉大工程、奮進在偉大事業、激蕩著偉大夢想,我們黨才能穿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險灘激流,近百年猶未老,一世紀正青春。

  在中國共產黨夢想起航的浙江嘉興南湖,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回望過去,一個政黨的成長和一個民族的振興緊密相連。這份偉大事業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格局與胸襟,遠非那些汲汲於眼前的黨派所能想象。長征的血戰、抗日的烽煙,開放的探索、改革的攻堅,民族復興的事業每前進一步,我們黨都要經受一次洗禮。革故鼎新引領時代,是共產黨人的初心讓我們這個黨長盛不衰、枝繁葉茂。從隻有50多名黨員到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當年承載民族希望的小小紅船,已經成為承載13億多中國人民希望的復興號巨輪。

  百年榮光,是使命激蕩我們永葆活力。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翻開十九大報告,無論是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還是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立足的無不是民族的福祉,回應的無不是人民的期盼。放眼世界,有哪個政黨能像我們黨這樣始終對時代保持敏感,又有哪個政黨把人民的幸福如此真切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決定共產黨人精神面貌的,從來不是時間長短,而是使命的力量。面對全面小康的決勝一程,面對現代化強國的百年目標,面對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唯有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才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成為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也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我們黨才能在奮斗中不斷成長、在進取中永葆活力。

  志士惜日短,奮斗路正長。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還有更多勝利等待我們去奪取,還有更大使命等待我們去完成。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我們這個百年大黨一定能在歷史的進程中,奏響民族復興更加壯麗的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2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