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如何讓世界讀懂“肩負的責任”?

鄭言之

2017年11月11日10: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與世界,世界與中國,的確是一對極為特殊的關系。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所說,“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

這是一種怎樣的責任?中國為何能肩負這樣的責任?中國將如何肩負起責任?這是很多國家尤其是亞太國家的疑問,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給出了答案。

“四個面臨”總結世界經濟形勢,“四個繼續”表明勇於擔當的態度,“五個新征程”詮釋中國的作為……作為黨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外交秀”,習近平主席用清晰明了的判斷為世界描摹未來,也讓中國在新時代以新方案貢獻於世界。這就是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的擔當,是一個大國領袖致力於世界范圍內更大發展的胸懷,更是中國在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的世界氣質。

“口言之,身必行之。”實現亞太更大發展,需要每個成員腳踏實地拿出行動。對中國而言,最大的行動總結起來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一個又一個的新征程,與中國國內治國理政的方略互相依托,用中國的發展推動世界的變革,依托世界的繁榮打開中國發展的空間。實際上,沒有中國的現代化就沒有世界的現代化,沒有“中國方案”助力的現代化也不會有持續繁榮的世界。

這決非說大話、鋪排場,而是實實在在的中國成就、中國能力。

遙想過去,近代中國就像那幅著名的《時局圖》,各國如虎、熊、鷹一樣盤踞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上空,被瓜分的屈辱至今想來都令人痛心。現在,如果再有“新時局圖”,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面貌都為之一變:北方陸地一條筆直的鐵路如長蛇般從東向西伸展,絲綢之路經濟帶給各國帶來獲得感﹔南部水域一條優美的航線就像給地球系上了腰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聯通各方﹔東部的船舶碼頭、西部的邊境口岸,無不是經濟增長的馬達、世界發展的引擎。

這就是現在的世界,是中國倡議下帶動的多彩世界。無論世界如何深刻變革,中國改革開放的格局不會變,創新發展的方向不會變,開放發展的決心不會變,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會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不會變。正如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所指出的,“我們不會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在應對挑戰的過程中,中國就是那個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穩定之錨”,也始終會為了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繁榮而貢獻屬於自己的使命。

習近平主席強調,發展之路沒有終點,隻有新的起點。我們應該從哪裡起步?又將以何種姿態和狀態起步?全世界不妨把目光向東聚焦,這裡飽含智慧,這裡充滿活力,這裡定然不會辜負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