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④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是我們黨的根基和血脈,是共產黨人永遠的牽挂。

  5年前,剛剛就任黨的總書記,習近平就懇切地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如今,這一溫暖人心的論斷已經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10月25日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坐標,再次強調:“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5年砥礪奮進,中國發展抵達新的歷史方位,對於執政黨而言,“以人民為中心”仍然是最根本的思想,“人民的美好生活”始終是最首要的目標。

  如磐初心,寫在神州大地。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講述他插隊時所在的陝西梁家河村的變化:當時經常幾個月吃不到一塊肉,如今鄉親們已經住上了磚瓦房、用上了互聯網。西部小村庄的變遷,折射出當代中國震撼世界的歷史性成就。面對這樣一個即便春節回家也能構成“世界上最大規模人口遷徙”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共產黨誓言把13億多人“一個不能少”全部帶入全面小康,讓這個千年夢想變成燦爛的現實,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壯舉。正是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激勵我們黨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深厚的人民情懷,讓我們堅信在共產黨執政的中國,人民的日子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現實是最好的老師。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由美英聯合制作的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一播出就引發強烈反響。這部在37個國家和地區熱播的紀錄片,解讀了習近平領導下的5年,給普通人帶來的命運變遷,第一集就叫“人民情懷”。5年勵精圖治,從梁家河走出來的大國領袖,到基層考察調研50次、累計151天,問疾苦、聽民聲,訪真貧、思對策,生動詮釋了“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的執政理念。“一分鐘脫貧20多人”的歷史奇跡、相當於英國人口的新增就業數量、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跑贏經濟增速的城鄉居民收入……5年發展,最深刻的變化在於人,最實在的成果惠於人,兌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全國人民的承諾。

  今天的中國,推開了新時代的大門。黨的十九大報告定義,新時代的內涵之一,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這讓人看到新時代的價值追求,更讓人感受新征程的任重道遠。今天的中國,以“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的差距,正是共產黨人的破題之處。之所以說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就是因為其中承載著億萬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期盼,更承載著共產黨人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雄心。在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斷增強中,在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不斷推進中,中國人民生活必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百余年前,八國聯軍中的一個德國軍官在日記裡感慨:“做19世紀的中國人太悲慘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今天的中國人,也應該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完成這一偉業。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就一定能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1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