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堅定文化自信 履行文化責任

作者鐵凝,中共十九大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作者肖像,羅雪村畫)

2017年10月25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謂文化自信,不僅僅是一個詞語,更是信念、情感,是磅礡的力量,是對過去的認同更是對未來的承擔。它從五千年歷史中傳遞下來,就像熊熊燃燒的火炬,人們的心被這火炬所照亮,從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到舞蹈、民間文藝、攝影、書法、雜技、電視,每一個文藝領域、廣大的文藝工作者都庄重地體認著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的分量,都意識到沉甸甸的責任,都在認真思考文化自信之於文藝究竟意味著什麼。

  如果我們想象這世界是由各個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所形成的一片森林,中華文化就是其中最古老最具生命力的一棵大樹。那些和她一起萌芽生長的樹木,有多少已經停留在了時間深處,成為一株標本,而屬於我們的這棵大樹,櫛風沐雨,歷經重重災難依然蒼勁而青翠,煥發出勃勃生機。我們的文化自信,所信的正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歷史,是在這歷史中形成、支撐著我們一路走來的傳統和價值﹔對文藝工作者來說,文化自信更是對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文藝作品、風神獨具的美學精神的熱愛、銘記和傳承。中華文化是傳統的,也是當代的﹔是陳列在博物館的珍寶,更是這個時代活躍的精神脈動。以文學為例,無論是傳之久遠的古典文學,還是一百多年來現當代作家為爭取民族解放和復興而書寫的“新文學”,包括我們對當下中國的表現和講述,這些書寫共同構成了璀璨奪目的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的文化自信,既是依靠著我們的偉大傳統,更是面向時代、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堅定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就是要在新時代自覺擔當新使命,為人民創造文藝杰作,為人類貢獻不朽作品。

  僅僅三十年前,中國作家還曾經為“走向世界”而焦慮。那時候,“世界”仿佛在我們之外,在遙遠的遠方,我們必須奮力跋涉才能走過去。但今天,一切都不同了,我們的作家藝術家們,他們從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中,從祖國和人民的迅猛前進中獲得力量、獲得新的視野,變得更加自信從容。對當今中國的作家藝術家來說,世界在遠方,世界更在腳下,我們深刻意識到,越是全球化,越需要堅持民族文化的根性和本位,越需要民族文化的自覺和自信。而越具有文化自信,我們也就越加開放和包容,更強烈地認識到中國作家藝術家對全世界、全人類的文化責任。

(責編:董曉偉、王倩)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