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特朗普訪華,中國主流媒體唱好了主角

卓南
2017年11月10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空軍一號”專機飛往越南,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行程劃上句號。特朗普總統訪華,作為一起“歷史性事件”,為世界各國媒體所矚目。發生在中國的這一新聞事件,理應是中國媒體唱主角。從傳播效果看,中國主流媒體的確唱好了主角,而且經過創新報道方式,充分運用直播、社交媒體等形態,收效甚佳。  

特朗普訪華之前,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強調此次訪問將體現“國事訪問+”特點。兩國元首寶蘊樓茶敘、太和殿合影、文物醫院參觀、暢音閣賞戲,“國事訪問+”的意蘊已然展示。中國主流媒體的報道創新,則為“國事訪問+”意蘊的傳播插上了翅膀。

習近平主席舉行歡迎儀式、中美元首大范圍會談的兩場直播,第一時間滿足觀眾需求,而之后制作的短視頻,更是在移動端得到迅速傳播。正如特朗普總統所說,歡迎儀式全世界都在看,太令人難忘。

直播的高頻使用、短視頻的延展播放,讓特朗普訪華的現場報道,傳播得更加平衡客觀。一些暖人暖心的細節,更是通過社交媒體等渠道廣為流傳。故宮裡,習主席侃侃而談,“中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文化沒有斷過流的,始終傳承下來的隻有中國。我們這些人也是原來的人,黑頭發、黃皮膚,傳承下來,我們叫龍的傳人”。而習近平主席夫婦陪同特朗普總統夫婦參觀故宮等場景,出現在美國一些主流媒體的顯要位置,兩國元首夫婦暢音閣賞戲的圖片,登上了《紐約時報》的頭版頭條。《紐約時報》還對短視頻中特朗普總統外孫女阿亞貝拉唱中文歌的內容,進行了詳細轉述。

可以說,美國媒體對特朗普總統訪華的關注度之高,超出許多人的預期。10月30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特朗普訪華召開中外媒體記者會,美國主要媒體幾乎沒有缺席的,有的媒體還派數人參加。從美國媒體對特朗普訪華的報道看,基調似乎比以往要客觀平和些。

不可忽視的是,日益走近國際舞台中央的中國,在國際上的受關注程度與日俱增。它源於中國實力的增長、國際話語權的提升,也源於國際社會的合作需求。

僅以美國為例。

政治與外交方面,無論是朝核、伊核、反恐還是熱點國際問題,都離不開中國的支持。

經濟方面,隨著中國創新的不斷發展,研發投入比例的進一步加大,中國在新材料、生命科學、航空航天、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商業模式等諸多方面越來越領先,這些領域的美國企業希望尋求與中國進行合作,或吸引中國資金,或吸收中國研發團隊,或結合中國制造,來實現共同發展。

文化、生態環保等方面,中國是美國相關產業的巨大市場。而隨著中國城鎮化率的逐漸提高,帶來服務業、金融業等領域的需求不斷提升,這也正是美國作為服務貿易大國所渴望的合作領域。

而中國主流媒體創新報道形態,注重與國際接軌,既順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合作需求,也充分展示了“中國自信”。(卓南發自美國華盛頓)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