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③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10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毛澤東1949年秋天的豪邁預言,在幾代人的接續奮斗中,變成今日中國的現實。2017年秋天,新時代共產黨人踏上新征程,開啟了歷史新篇章。

  “2019年,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以此標定繼往開來的歷史方位﹔“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以此明確繼續奮斗的時代使命。10月25日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點燃一個國家的壯志豪情。人民共和國的光榮載入史冊更寫在未來,這份光榮屬於億萬中華兒女,這份責任屬於我們這一代人。

  猶記1949年開國大典的閱兵式,因為飛機太少隻好飛了兩次﹔猶記1984年35周年國慶閱兵,讓西方媒體驚呼“一個沉睡的東方巨人醒了”。而今威武雄壯的朱日和閱兵,讓世界感嘆“中國的強大可見一斑”。從滿目瘡痍到繁榮昌盛,由篳路藍縷到走向復興,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進入新時代的中國,不再只是“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更是“世界之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富有創見的“中國方案”。前承幾代人的求索,后啟一個民族的夢想,當我們抵達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時,一定能自豪地告慰前輩:這盛世,如你所願。

  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這段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光輝歷程,之所以推動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是因為人民共和國的眾志成城。在這條前后相續的道路上,黨的十九大標定了一塊裡程碑。由此出發,我們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將建成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們更加清晰地感到,一個由苦難而輝煌、經沉淪而奮起的中國,一個讓社會主義煥發出全新生機的中國,一個促進人類文明多樣性發展的中國,有創造歷史的激情,有實現夢想的能力,有續寫奇跡的信心。

  “世界上其他大國都沒有這麼長遠清晰的規劃,這讓許多人感到震撼”,黨的十九大擘畫的藍圖令世界矚目,也將開啟人民共和國的新征程。讓現代化與13億多人口全方位結合,讓超過10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保持高質量增長,讓生態與發展相協調、先富與共富相統籌、增長與轉型相兼顧,“中國號”巨輪前行的每一段都有風浪考驗,但隻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億萬人民擼起袖子同心干,一定能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日新月異的中國,回應著共和國締造者們的期盼,更展現出一個偉大民族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漸行漸近,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屹立於世界東方。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0日 03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