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有共產主義信仰的人最幸福

——初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點感觸

宣宇才

2017年11月09日14: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心中涌現唐代詩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首詩教誨我們感受那無比深沉的母愛。母愛子、子憶母,這種有體溫的認同、信任、踏實、安心的感覺,就是人間最真摯的愛與被愛的幸福。回顧黨的光輝歷史,進入新時代,我深深感到,九十六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命運的關懷,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恰如博大的母子之愛。信仰共產主義的共產黨人,造福百姓,溫暖人間,收獲著犧牲小我、換取大我的無私奉獻的純正幸福感。

共產黨人心中有信仰,人民幸福有源泉。為了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人信仰共產主義,以共產主義社會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實踐著愛民如子的無疆大愛。一代代共產黨人救亡圖存、獨立自主、改革開放、砥礪奮進,使13億多中國人體驗到了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自豪感、幸福感。一切為了人民的共產主義的信仰和中國共產黨人,帶給中國人民巨大幸福。事實告訴我們,在中國大地上,沒有任何一種信仰比改變中華民族命運的共產主義信仰更偉大、更崇高、更科學、更實在地造福人類,更能改善最廣大人群的生存環境、生命狀態、生活質量。心中有共產主義信仰的共產黨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為無數人民群眾的幸福凝聚成為共產黨人的最大幸福。這種幸福感是黨性的呈現、人性的華章,超越任何狹隘的個人主義成果。

共產黨人心中有信仰,人民幸福有力量。共產主義信仰體現的是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內在邏輯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進步、最合理、最美好的社會制度,它是人類發展的方向。在共產主義社會,生產力極大發展,物質、精神財富極大豐富,消滅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等制度和現象,每個人都能實現全面自由發展。這樣的美好社會,人心所向,乃天下大勢,順之者昌。改革開放初期的一段時期,共產主義社會“烏托邦”、共產主義信仰虛妄、中國崩潰、中國共產黨消亡等錯誤思潮甚囂塵上,也有不少人十字街頭兩迷惘,然而,共產主義作為一種運動,它"正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磅礡於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在世界的矚目下,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共產主義信仰,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合乎時代潮流、順乎人民意願,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就是共產主義信仰的力量,更是每位中華兒女的幸福。

共產黨人心中有信仰,人民幸福有航向。這個航向,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已經步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新時代。在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這樣的生動景象: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變的是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大道無形,幸福常在。我們會清晰地看到,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是,在始終忠誠於人民的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我們黨確定了新時代必須全面貫徹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以更好地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以蹄疾步穩走在奔向共產主義社會光明大道上。共產主義信仰遙遠嗎?一點不遙遠,隻要我們敞開胸懷悉心體會,就會感到共產黨人的信仰和幸福感像陽光雨露一樣時刻在滋養著華夏子孫生生不息。

共產黨人心中有信仰,人民幸福有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保障人民幸福的最核心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我們黨的一切工作都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保障人民幸福的最強大力量。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新時代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依法治國與依規定治黨有機統一。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保証各族人民享有平等的幸福感。為了保証如期實現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十九大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基本問題,而且對各方面建設作出了理論分析、政策指導和具體部署,鮮明地展現了新時代造福全體人民的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虔誠地信仰共產主義,他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人,一定會讓人民更有信心、更踏實地共建共享更高質量的幸福。

當年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時,如痴如醉,誤把墨汁當作沾粽子的糖汁,留下真理是甜的佳話。共產主義真理有格局、有境界、有溫度、有滋味、有無窮力量。真正在內心樹立起信仰,需要念念在茲,需要通達理論,甚至需要數十年在各種寒徹骨的困難面前磨礪心性、鍛造定力。習近平總書記無論是上山下鄉、上大學和參軍入伍,還是后來當縣委書記、市委書記,都一直以焦裕祿為榜樣。1990年7月15日,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總書記正讀著一篇《人民呼喚焦裕祿》的文章,思緒如潮, 夜不能寐,滿懷深情地寫下詞作《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今天,我們從“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詞句中,能夠直觀地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品格和信仰軌跡。從《共產黨宣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共產主義信仰始終放射著溫暖人間的智慧光明,指引著一代代共產黨人,無論順境逆境,初心不改,與人民一道,敢於犧牲,敢於面對挫折,敢於修正錯誤,攻關奪隘,改變了億萬黎民百姓的苦難生活,改變了萬裡山河,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新時代來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我們必須堅決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捍衛核心,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對心中無信仰使人民遭殃的各式各樣假共產黨人繼續刮骨療毒。我們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當全面小康社會決勝之時,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成之日,我們可以說,在世界上,信仰共產主義的中國共產黨人是最幸福的。

“此心光明,亦復何言!”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