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征服自然,首先要征服自我

項向榮

2017年11月09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征服自然,首先要征服自我

  今年4月,在江西上饒三清山風景區巨蟒峰發生了這麼一樁事,三名來自浙江台州的攀岩愛好者,在爬上巨蟒峰時,私自用電鑽打孔后用鐵錘將26枚長岩釘打入孔內,給景點造成不可修復的嚴重損毀。近日,當地檢察機關將以涉嫌故意損毀文物罪對該三名游客提起公訴,他們將面臨刑事懲處。

  三清山巨蟒峰是由風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崗岩石柱,高達128米,最細處直徑不足7米,形如巨蟒,頭大腰細昂首挺立,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早在2001年,三清山景區曾准備組織一次國際性攀岩大賽,遭到了反對,地質專家表示,由於岩體風化,借助於器械登攀不但不利於運動員的人身安全,而且對巨蟒峰也有很大傷害。這之后,三清山景區禁止任何形式對巨蟒峰的攀岩活動。

  專家評定,此次這三名攀岩愛好者打入的膨脹螺栓岩釘會形成新的裂痕,會加快由風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柱體的侵蝕進程,甚至造成崩解。這三名攀岩愛好者為了追求個人的刺激毀壞大自然,爽了自己而破壞珍貴的自然景觀的行為,實在是罪莫大焉。攀岩也有攀岩的規矩,它要求在受保護的自然環境中攀登時格外小心,要將對當地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遵守禁用永久性保護裝置(如岩釘)的規定。

  比如,在美國著名攀岩地約書亞樹國家公園,規定隻可使用手動鑽孔器,而不是破壞性很大的電鑽,不得已要打入岩釘之前需獲得公園許可,所使用岩釘必須採用偽裝,與岩石顏色相當,不可破壞岩石整體觀感。麗江黎明景區也是國內的傳統攀岩區域,要求岩釘隻在非常必要和用於下降的固定點時使用。

  目前攀岩界已經形成了一整套比較成型的倫理,它要求攀岩者遵守“不留痕跡”原則,如果能使用可移除的保護裝置,則盡可能使用這種裝置,而不是用會留下永久傷害的岩釘。著名法國攀岩人阿蘭·羅伯特的做法值得贊賞,2001年,三清山管理局曾邀請他攀爬此岩壁,但他選擇放棄,理由是“我非常痛恨破壞大自然精品的行為。所以,我寧願爬不上巨蟒峰的絕頂,也不會借助於器械攀登。”

  攀岩是人類征服自然、自我砥礪的方式,但征服自然,首先要征服自我,要學會遵守相關法律,尊重自然倫理,不能爽了自己,留下滿目瘡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