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鄰居好,勝過穿皮襖

2017年11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鄰居好,勝過穿皮襖

  陝西咸陽 周榮光

  近日,西安一小區物業為業主舉辦鄰裡節。200多位業主端出自家的拿手好菜,相互品嘗,切磋廚藝,場面十分熱鬧。不少業主感慨,這是他們吃得最香、最有情誼的宴席。

  鄰裡關系是社會和諧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鄰居、朋友間互相串門、拜訪,曾是不可或缺的人際交往方式,如今因為物理居住空間的變化,人口流動的加速,生活習慣的改變,鄰裡關系在不少地方正慢慢變“淡”。通過舉辦活動、組建興趣小組等方式,幫助業主們一改往日的相見不語,敞開心扉交流,無疑有助於消融彼此間的懷疑與隔閡。這不僅能增強居民的歸屬感和凝聚力,也為整個社會的幸福和諧增添了一份正能量。

  和得鄰居好,勝過穿皮襖。關懷與信任,往往是通過一次次面對面的接觸逐漸積累形成。別再止於“貓眼”看鄰居,敢於主動“聊上一會天,吃上一頓飯”,才有可能“推開一扇窗,融洽一片情”。人與人之間的良好社會關系,正是在這種溫情的互動中慢慢升溫的。

  

  抓環保,細節也重要

  江西豐城 徐新林

  深圳市一條11公裡的道路,近日正進行海綿城市工程改造。施工方將開挖、填新土的地段都用覆蓋膜蓋住,邊改造邊揭膜,不讓土撒到一旁的行車道上。因為施工期間沒有飄灰塵,公路上也沒有泥水流淌,工程得到了不少附近居民的稱贊。

  余土撒滿道路,泥頭車超載,舊建筑物拆除野蠻施工等等,在城市改擴建工程中並不少見,造成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濁水橫流,是城市之痛、環境之憂。為了環保,施工過程免不了會多一些“約束”。但不可否認,從規定在道路填土、挖土,建筑物拆除時採用濕法作業,到指定運輸時間、路線,要求及時清理撒落泥土,詳細的管理方案,嚴格的檢查、治理手段,使得城市空氣變得更加清新,對改進施工作業方式、提高工程的科學管理水平,也會有一定的幫助。從長遠來看,實現的是企業、政府、市民三方多贏。

  留住藍天白雲,細節決定全局,態度決定成敗。不管是抑制施工揚塵污染,還是治理水污染,清潔利用煤炭,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才有可能真正打贏環境保衛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