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偉大時代的記錄者

張  凡
2017年11月0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們辛苦了,我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10月25日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令人回想起十九大會場上記者們的辛勞。通過現場直播、現場連線呈現會議盛況,發表言論、特稿解讀會議精神,利用VR(虛擬現實)技術制作融媒體新聞產品……3000多名來自中外的前方記者、無數爭分奪秒的后方編採人員,將十九大的聲音傳遍五洲四海。

  盛會的聚光燈,讓今年這個記者節顯得格外不平凡,也促人省思新聞工作者的社會角色。1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對廣大新聞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為廣大新聞工作者賦予了新時代的角色,標定了奮斗的坐標。

  記錄時代風雲、推動社會進步,這是記者的責任,更是新聞人的榮光。在廣闊的生活現場,無處不有記者們的守望。就在幾天前,四川涼山“懸崖村”的進山索道開通試運行,改寫了“懸崖村”大件物品不能下山的歷史﹔原來人們下山出村必須攀爬的藤梯,也在幾個月前換成了更為安全的鋼梯。短短一年多時間,村民生活發生了如此大的改變,這離不開媒體的關注,也凸顯了新聞的價值。

  今天,人們對記者職業的評價越來越多元,褒獎者有之,貶損者亦有之。生活的壓力、高強度的工作,讓不少年輕記者經歷著“成長的煩惱”﹔媒體融合、行業競爭的大潮,增加了記者的本領恐慌、職場焦慮。但是,依然有無數人執著堅守,在新聞戰線上品嘗酸甜苦辣,歷經晝短夜長。“為了一個答案,翻山越嶺,這就是我的日常”“讓讀者讀到真實有趣的新聞,做一個有擔當有情懷的記錄者”“一二三四五六七,數到第七個年頭,記者這個行當還沒有讓我厭倦,還可以繼續走下去”……品讀記者們對職業的自白,朴素的情懷令人感動,勇敢的擔當觸動心靈。

  有人說,記者是和時代聯系最緊密的人,因為他們見証著社會前行的每一次跨越,記錄著時代變遷的每一個節點。邁步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我們將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70華誕,擁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歷史時刻。這是國家發展的坐標,更是新聞人大展身手的舞台。用飽含深情的筆觸,去描繪改革開放帶來的深刻改變,去訴說百年大黨不變的赤子之心,去講述個人改變命運的奮斗故事,去書寫13億多人民胼手胝足實現中國夢的動人詩篇……新時代風雲激蕩,最不缺乏的就是鮮活素材。新聞工作者堅守初心,與新時代貼得更近,不斷從國家發展、社會生活中汲取正能量,矢志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就定能展現新時代記者的職業榮光。

  幾天前,一位記者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了篇文章,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了這些年曾和他一起“在路上”的記者。從華燈初上的北京街頭到滿目黃沙的巴丹吉林沙漠,從臉龐透著青澀的小姑娘到兩鬢染上清霜的“老資歷”……他們在路上、在現場,“寫天地之輝光,曉生民之耳目”。正是千千萬萬個這樣的“同行者”,讓我們見証著時代的盛事,也聆聽到最細微的聲音。他們的腳步,描繪成中國發展變遷的地圖﹔他們的身影,永遠屬於前方。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