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洞鑒》專欄

【專家談】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需做好路徑選擇

王國勇
2017年01月0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深刻總結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深入分析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筆者認為,良好的政治生態是政黨創造力、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生成的源泉,能夠積極帶動政風、民風,是我國善治、長治之本,是我們黨保持基業常青的關鍵,也是我國政治發展努力爭取的方向。當前,實現政治生態“山清水秀”任務艱巨而繁重,為此,我們應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

  培育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活,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筆者認為,不健康、不規范的黨內政治生活,會影響黨內政治生態的成效和質量,影響著黨組織功能和黨員作用的發揮,進而削弱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會給黨的自身建設帶來嚴峻挑戰。因此,我們黨應在新形勢下,構建健康向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活。

  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的問題。筆者認為,基層黨委主要負責干部在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過程中,要始終堅持按原則辦事、按程序辦事,強化民主意識,善於集思廣益,做到總攬而不包攬、果斷而不武斷,防止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班子成員要增強全局意識、協作意識﹔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經常化、規范化,創新黨內生活機制(包括基本形式、要求及形式),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對廣大黨員干部的最根本要求,增強廣大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明確的是非觀念,嚴格管黨治黨﹔利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使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開展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新常態,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讓黨內政治生活正能量充沛,形成講真話、敢擔當的機制和氛圍,從而增強黨員言黨憂黨為黨的主體意識,落實黨員的愛黨興黨護黨行為,同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斗爭。

  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通過反腐倡廉建設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拓展了反腐新思路,打開了反腐新局面,開創了反腐新境界。但是,現實國情中,我國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筆者認為,這句話表明,腐敗問題是破壞政治生態的最大毒瘤,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以此為契機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建設,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

  在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中應做到“四個堅持”,優化、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第一,堅持高壓反腐,與時俱進學習黨中央的反腐戰略重點、布局、思路,嚴厲打擊和懲治腐敗問題不放鬆,遏制滋生腐敗的根源,下大力氣種“好樹”、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林”,對嚴重貪污腐敗案件,要有堅定決心和刮骨療傷、猛藥去疴的巨大勇氣。第二,堅持教育和查處並重、治標與治本結合,依法反腐,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老虎” “蒼蠅”一起打,以查處鞏固教育、以治標促進治本。著眼長遠、系統治理,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著力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第三,堅持全面落實主體責任,牽好反腐敗斗爭的“牛鼻子”,使各級黨組織對黨章規定進行重新、認真學習,明白其職責所在、使命所系,增強“一把手”的自覺擔當,抓好壓力傳導,健全完善領導干部問責機制和約談機制,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做到反腐敗斗爭“抓鐵有痕、踏石有印”,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伸手必被捉”的政治氛圍。第四,堅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進典型激勵人,引導黨員干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培厚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建設,優化黨內政治生態

  從宏觀層面來看,完善的黨內監督,一方面可以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另一方面可以促使黨員領導干部正確運用手中的權力,嚴格遵守我國的法規、法紀﹔同樣,完善黨內監督制度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筆者認為,當前切實強化黨內監督,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推進標本兼治,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這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重要戰略布局、淨化政治生態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為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針對當前黨內監督制度存在的問題,加強黨內監督重點是要做到以下幾點:第一,著力強化培養黨員意識、主體意識。各級黨組織應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章,培養黨員的黨員意識,加強其思想教育,培養黨員的黨性,增加每位黨員的主體意識。使每一個黨員都能夠嚴格遵守黨規、黨紀,自覺維護黨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做到不折不扣的執行黨章規定,自覺用黨章規范一言一行,做一個合格的優秀黨員,把黨章真正的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第二,著力強化監督的重點。“一把手”、“關鍵少數”等領導干部是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其領導的黨風、政風對社會風氣有著重要的作用。要想優化、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還是要從根本上在領導干部身上找原因,把其作為重點來抓,防止領導干部為官不作為、為官亂作為、為官不善為的政治氛圍,使其成為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的表率。第三,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健全問責機制,完善懲治體系,防止監督過程中的紀律失位、執行錯位現象。要在現實中充分發揮好各級紀律檢查機關的作用,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健全問責機制,完善懲治體系,利用好當前“回頭看”政策,一視同仁,嚴抓當前的腐敗問題,努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總體來說,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對於進一步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至關重要,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是一項長期、復雜、艱巨的任務,需要各級黨組織在跟進黨中央步伐的同時,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制度上完善黨內政治生態建設。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探討黨內政治生態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改善途徑,不僅有助於深化對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重要性的認識,也有助於提升黨內政治生態淨化的實效性。

  (作者系貴州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