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知法犯法,更有損法律尊嚴

魏英杰

2017年11月08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知法犯法,更有損法律尊嚴

  日前,在湖南永州發生了一樁咄咄怪事:當地法官魏凱揚在開庭時因醉酒難支,當場趴在審判席上睡大覺。11月7日,永州市東安縣人民法院在微博上通報証實此事,並稱已報請縣人大常委會免去其蘆洪市鎮法庭副庭長職務。

  但這還不算最奇葩的。就在近日,四川內江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輛奧迪在交叉路口右轉時與四輛汽車相撞,造成5人受傷。沒想到,交警來了還給肇事男子敬禮。此舉引起在場群眾不滿,結果從肇事者車上搜出了警服、五糧液、高檔香煙。經當地公安部門証實,肇事者陳某確為內江市交警支隊民警,目前已因涉嫌危險駕駛被刑拘。

  這兩樁事情都有視頻在網上傳播,引起了廣泛關注。值得注意的是,這位法官是東安縣法院29名入額法官之一。能通過員額制的遴選,一般都是業務過硬的司法“精英”,卻不知當地是如何進行把關的?而這位交警之所以引起眾怒,不僅是因其酒駕、釀成交通事故以及逃逸,還在於據傳是當地交警支隊的領導。而到目前為止,當地既沒有公布這名交警的酒精檢測結果,也沒有公開其正式身份。

  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法官在工作期間喝酒是違規,違規了還公開表演給人看,更是影響惡劣。交警就更不用說了,本來是負責執法的人,卻帶頭成了酒駕人員,而且還連撞四車,造成交通事故,這是知法違法,更是目無法紀。

  從其表現來看,隻能說,原本因八項規定、反“四風”而緊繃的弦,如今在他們身上已經看不到了。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全國各級各部門都將狠剎“吃喝風”作為貫徹落實有關精神的重要抓手,酒桌上的腐敗之風得到了根本遏制。一個典型表現是,無論是公務接待宴請還是“八小時”以外的場合,官員飲酒、勸酒風氣得到了普遍遏制。

  當然,有時候不排除有個別人偷偷摸摸喝點小酒,但罕見有像上面提到的法官、交警那樣,不僅敢喝,而且喝了還敢堂而皇之出現在公眾場合的。或許這只是少數個案,但這也透露了一個信號,無論是反“四風”,還是抓酒駕,都要保持常態化,這樣才能徹底斷絕這部分人的僥幸心理。

  我們都知道,一個社會的運作有賴於良法,而好的法律能否得到有效落實,端賴於公檢法等司法機關,如果司法、執法人員目無法紀,帶頭違法違紀,不僅有損於法律尊嚴,也將帶來惡劣的社會影響。有鑒於此,對這兩名涉事人員不僅要依法懲處,還有必要從中發現苗頭,警惕不正之風回潮。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