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只是社交,更要有學風

魏英杰

2017年11月07日08:1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不只是社交,更要有學風

  這幾天,一張照片在網上被廣泛傳播。照片上,6對男女成雙成對站在一幅“長江商學院在職金融MBA”的條幅后,互相擁抱接吻,場面非常火爆。

  知名金融人士黃生在微博上轉發圖片稱:“長江商學院又出名了,現在的商學院真是亂!”不過,長江商學院上海校區工作人員表示,這張照片被誤傳了,其實只是個班級活動,“都是夫妻檔”。也就是說,圖中男士親吻的是各自的妻子。但這位工作人員拒絕透露活動是在何時何地舉行。

  當下是一個隱私生活公共化的年頭,許多人有事沒事都會在微博、朋友圈上晒照片。但是,當這些照片、文字被放到網上,也就意味著進入了公共領域,當事人既難以禁止別人轉載,也無法阻止眾人評說。只是這樣一張照片,而沒有文字說明,被誤讀的概率實在是高。何況,獵奇、八卦是“不明真相”網友的共同心理,所以把這事情想得多麼離譜,都不是不可能的。

  雖說長江商學院的工作人員作出了澄清,但因其並非當事人,又只是匿名接受採訪,可信度不免大打折扣。若是要消除此事對商學院的影響,恐怕還得照片中的當事人現身說法,予以辟謠。如果這只是家庭聚會場合所拍的照片,其實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或者說並不礙著別人什麼事。在一些商業推廣場合,陌生男女還在廣場上比誰親吻的時間長呢。

  為什麼照片上一出現擁吻、商學院等關鍵詞,有些人就興奮得不行,而且馬上聯想到了各種香艷八卦,這讓人反思,問題的實質到底在哪?或許,正是“現在的商學院真是亂”這個“因”,導致了人們胡亂聯想的這個“果”。設若如此,即便這張照片不說明什麼問題,也值得包括長江商學院在內的MBA教育機構反思。人們之所以會想歪,就在於眼下有些商學院本身“不正”。

  長江商學院是國內MBA的領頭羊,但是關於它的緋聞就不少。如果說王石和田朴珺的“紅燒肉之戀”算是兩情相悅,什麼讀商學院送房卡之類的八卦,大概也不是空穴來風,至於到商學院搞社交、攢關系,更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只是如此一來,商學院的變味走樣,也就在所難免。不妨看看網上對商學院的評價,把這類培訓教育機構稱為“婚介所”“社交平台”的比比皆是。

  無論是民辦的商學院, 還是依托於各類高校的MBA教育機構,當然不止是一個社交平台,更不能是一個濫交場所。不管EMBA、PMBA、FMBA,都是培養高級管理人員的機構,其本質還在於教育。既然是教育機構,總要有教育的理念以及機構的尊嚴,而不能任由學風敗壞,道德淪喪。否則的話,還真怪不得網上風言風語、嬉笑怒罵。

  所以,“擁吻門”這事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大家沒必要一天到晚舉著道德的放大鏡,到處尋找假想敵﹔另一方面,商學院不能隻有“商”的銅臭味而沒有“學”的嚴謹性。這樣的話,一張原本可能是為了表現夫妻恩愛的照片,才不會被人想入非非,越想越下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