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公共圖書館應是文化磁場

2017年11月0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共圖書館應是文化磁場

  廣西桂林 苑廣闊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領域又一部重要法律,對於進一步健全我國文化法律制度、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尤其是引領帶動服務全民閱讀,具有重要意義。

  縱覽公共圖書館法各項條款,針對問題、方便執行,是最明顯的亮點。當前,幾乎每個縣級以上城市都實現了公共圖書館普及,但許多圖書館因為經費、人員所限,導致管理水平滯后,服務意識欠缺,落得“門前冷落鞍馬稀”。此次立法明確規定,應將公共圖書館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加大對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的投入,經費預算應及時、足額撥付,這對於緩解公共圖書館經費“口渴”是很大幫助。同時,公共圖書館法也格外重視推動、引導、服務全民閱讀,強調實踐性,看重可操作性。

  立法是實現美好願景的第一步。各級政府應嚴格根據法律規定,履行好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職能。公共圖書館也應當以法律施行為契機,整合資源,完善服務,對接好廣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讓公共圖書館真正成為聚合全民閱讀的文化磁場。

  

  整治“飆車族”要從源頭抓起

  河南許昌 陸 平

  夜深人靜,常有轟然作響的改裝摩托車“炸街”“飆車”,擾民不說,也給交通安全帶來很大隱患。日前,河南許昌交警在對非法改裝的車輛進行突擊檢查時,發現有的駕車者竟然是十幾歲的未成年人。

  近年來,以非法改裝、超載超速為特征的“飆車族”,成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隱患,整治起來卻存在發現難、取証難、查獲難等一系列困難。如果沒有發生交通事故,即便被抓“現行”,通常的處罰方式在力度和效果上都十分有限。消除安全隱患,除了強化路面巡查執法、嚴厲查處飆車行為外,還應多管齊下整治飆車、改裝車問題。

  對參與飆車的未成年人,除了批評教育,還應聯合家長、學校綜合施策,提升其交通安全意識和法治意識。此外,還應重拳整治改裝車市場,從源頭上杜絕改裝車上路。雖然我國明令禁止擅自改裝車輛,但由於利潤可觀,不僅有“黑窩點”非法改裝機動車,一些汽車維修點也暗中涉足改裝領域。執法部門應深挖車輛來源、改裝地點,對各類非法改裝車店進行摸排清理,從源頭上消除交通安全隱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