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給城市起名畫像別再用“七個某某”的提法

趙振宇
2017年11月06日1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0月17日某報第11版偏頭條刊發這樣一篇報道:從“七個武漢”開始,認識武漢、愛上武漢、助力武漢復興——長江日報新聞客戶端“認識武漢”頻道上線。

文中提到頻道設置的系列欄目,用“七個武漢”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武漢的歷史、現實和未來:國家戰略聚焦的武漢,山水形勝的武漢,科教發達的武漢,九省通衢的武漢,工業重鎮的武漢,人才薈萃的武漢,宜人居住的武漢。

編輯策劃的思路是積極的,目的是好的。但這種概括式的提法卻不科學、不完整,容易引起歧意。武漢作為一個特大中心城市,功能是多樣的,特性和優勢也是豐富多彩的,很難僅從幾個方面,用貼標簽的方式來准確形容和概括。而且,隨著城市發展,這些描述還會不斷地擴充和深化。人民日報曾寫過一篇評論:在城市的歷史長河裡,今人的想法再多,大多數也隻不過是一朵浪花、一個旋渦而已。“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天府之國”“六朝古都”等震古爍今的“城市名片”提醒我們,給一個地方“起名畫像”要有敬畏之心,至少不要變來變去,否則就是熱鬧一時的過眼煙雲。

另外,從數字表達的角度來看,除了“七個武漢”,還有“四個武漢”(創新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高端制造中心)、“五個武漢”(活力城市、高教城市、綠色城市、宜居城市、包容城市)的提法,那麼,武漢到底有幾個?區級政府還有“四個江漢”(富裕江漢、活力江漢、美麗江漢、幸福江漢)的概括等。從全國來看,還有“四個濟南”(區域性經濟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五個重慶”(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健康重慶)和“五個湖北”(富強湖北、創新湖北、法治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等等表述。一個區、一個市、一個省就是一個區、市、省,現在出現對一個轄區的多位數描述,對於小孩和未成年人、外地和外國人來說會產生岐義,他們不知道中國到底有幾個武漢、幾個濟南、幾個重慶和幾個湖北或這樣表述是什麼意思。如果將這些數字統計到國家層面,麻煩就更大了!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向天津安徽反饋督察情況時就明確指出天津工作中存在“口號多、落實少”的問題。這個問題不僅表現在環保工作中,同時也表現在一個城市和一個地方的整體工作和定位宣傳中,這是需要引起政府機關和領導同志注意的。對於新聞媒體來說,也要注意報道時的規范語言,不要將地方政府和領導人的不當用語直接搬到媒體報道中。

(責編:黃策輿、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