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杭馬人性化,能否再提升

李曉鵬

2017年11月06日08:4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杭馬人性化,能否再提升

  始於1987年的杭州國際馬拉鬆比賽,今年已是第31屆。今年的杭馬,規模遠超往屆,共有8萬多人報名,3.5萬參加各個項目的選手,必須通過搖號產生。同時,作為人性化報名措施,所有選手都需要進行體檢,不符合要求的600多人被取消了比賽資格。今年的成績也很喜人,男女前三名都打破了賽會紀錄。居住在這座城市裡的普通市民也與有榮焉。

  隨著群眾體育運動熱情高漲,杭馬的規模也越來越大,這就給城市管理者和城市居民提出了越來越大的挑戰。在管理者看來,如何確保比賽的順利舉行,始終是第一位的選擇,然而對於市民來說,恐怕首選是盡量不要影響正常的生活秩序。於是,如何在安全順利的前提下,盡量不影響市民生活,就成了管理者應該權衡的重大課題。

  應該看到,在確保比賽的前提下,管理方已經在盡量滿足各方面的需求,平衡各方面的訴求。組織實施了交通管制,頭一天晚上9點實施交通管制,第二天中午基本結束,時間並不太長。對於交通管制區內受影響的公共交通,提前調整了138條公交線路。這些舉措,盡可能減少了對市民的影響,應該點個贊。

  但是,採取的有效措施,還應該包括及時有效通知到相關人群,通過各種媒體渠道,盡量讓每一個市民都知道這場賽事對自己的影響,從而提前做好生活方面的調整安排。

  同時,在管制區域的設置上,還應該根據具體情況,做好人性化安排。比如,黃龍體育中心周邊道路採取了封路措施,但在黃龍體育中心內部,雙休日依然有大量的其他群眾性體育活動,有著各種青少年體育運動興趣班。一些不知情的市民開車趕來之后,發現封路了,無法繞進去,就隻能帶著娃回家了。

  其實可以做得更人性化一點。黃龍體育中心內部有架空的停車場,面積很大,出口離曙光路不遠,如果人性化一點,是否可以利用隔離柵欄,從曙光路隔出一條通道,讓前往黃龍體育中心的人停車。因停車場架在空中,對地面道路和比賽,可以說毫無影響,也避免了諸多家庭白跑一趟的尷尬。還有朋友聲稱,一大早就堵在繞城上,請示過交警之后才就近下口子繞行回到家中。

  像這樣的細節,僅僅是杭馬成功舉辦中極不起眼的部分,甚至只是極少數的個別案例,並不影響公眾對杭馬的正面評價,也不意味著杭州市民對杭馬的熱愛就會減少,只是說明,在確保大型體育賽事圓滿完成的前提下,是否依然有著人性化操作的提升空間?以便杭州市民更好地支持類似的比賽。

  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杭馬只是開始,接下來的杭城,還將舉辦一系列高水平的國際大型賽事和洲際運動會。如何在圓滿地完成賽事組織任務的同時,盡量平衡各方需求,減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這是組辦方應該進一步思考的,努力把這項工作做得細之又細,好上加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