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不懈反腐換來朗朗乾坤

盛玉雷
2017年11月06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高處站位、從細處發力,用小切口推動大變局,體現了我們黨管黨治黨的重要方法論

 

  近日,有兩條與懲治“微腐敗”相關的新聞。一則來自中央,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全文發布,明確要求“堅決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一則來自基層,福建等地在全省推行鄉鎮紀檢組織建設,向基層延伸、實現全覆蓋。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共同發力,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地生根的強大合力。

  基層干部是黨執政大廈地基中的“鋼筋”,基層干部的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不僅關系著一個地方的發展,更影響著黨的形象和公信力。這正如人民群眾所言:“基層干部是什麼樣,老百姓眼裡的黨和政府就是什麼樣。”那些“吃點喝點、轉轉看看”的不良作風,看似無傷大雅,但正是這些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在黨和群眾之間打上了一堵無形之牆。正因如此,中央始終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高度,來看待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並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從這樣的政治站位出發,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拍蠅與打虎並重,細處著力與高處站位結合,矢志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是一個鮮明的導向。從遏制舌尖上的腐敗,到整治會所裡的歪風,從治理“小官大貪”的積弊,到遏制“雁過拔毛”的陋習,從嚴治黨利劍所向,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頑瘴痼疾,以“看得見”的方式呈現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可以說,在高處站位、從細處發力,用小切口推動大變局,體現了我們黨管黨治黨的重要方法論。

  懲治“微腐敗”,不僅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更要依靠一項項細致入微的體制機制,形成適應各地特點的獨特制度創新。在江西余干,當地組建“五老”監督員、村級紀檢員,設立流動信訪室,延伸監督觸角﹔在成都雙流,辦事窗口一側放置“專項治理微腐敗”二維碼,群眾輕鬆掃一掃,就能向紀委投訴身邊的“蒼蠅”“碩鼠”……“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的要求,正在全國各地落地生根,成為群眾可見可及的治黨舉措和制度安排。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注重解決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正是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無論是“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的堅定決心,還是“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的鄭重宣示,抑或是“在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的具體安排,一項項部署,一條條要求,都指向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目的就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匯聚成“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磅礡力量,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6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