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樓:習近平十九大后首訪緣何備受關注

■ 張  潔

2017年11月04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0日至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由於全球關注和討論中共十九大的熱潮仍在持續升溫,習主席出訪期間關於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介紹與闡釋,料將成為國際輿論焦點。

  APEC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今年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享未來”為主題,繼續倡導開放型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逆全球化浪潮下,APEC秉承該組織長期堅持的,促進成員間經濟相互依存、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宗旨。這與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理念相向而行。

  中國對越南主辦本次領導人會議給予積極支持。習主席親自參加會議,是在國際局勢充滿不確定性關鍵時刻,身體力行,通過多邊舞台發出中國聲音,表明中國態度,提出中國方案,為維護亞太地區保持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心地位,推動亞太多邊貿易體制的開放與合作,提供最強大的正能量。

  習主席將對越南和老撾進行的國事訪問,並不是借參會之便的順訪,充分體現中國對越南、老撾的重視。近期,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老撾人革黨總書記本揚先后派特使到北京,習近平總書記特使、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也隨即訪問越南和老撾。同時,中國外長王毅專門訪問越南。這表明各方對習主席訪問越南、老撾高度重視,通過黨際、外交雙渠道為會晤下足功夫,做好充分政治准備。

  中越、中老兩黨關系對兩國關系發揮著重要政治引領作用。這就使習主席出訪既具有普遍意義,也含有特殊意義。普遍意義而言,習主席出訪,有助於中國和越南、老撾三國通過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新發展以及構建中老之間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

  就特殊意義而言,中、越、老三國同為社會主義國家,中越、中老之間應從更高角度和更深層次看待雙邊關系。三國在各自推進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事業過程中,應該相互學習和借鑒,共同為推動社會主義事業開辟新境界。從而使良好的黨際、國家間關系相互借力,使中越、中老關系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習主席此訪,必將成果豐碩,取得圓滿成功。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