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洞鑒》專欄

【專家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偉大夢想的旗幟

孫代堯
2017年09月13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斗、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筆者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弘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文明發展大道上的產物,既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文化積澱,又有廣泛的現實基礎,是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的旗幟,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戰略新舉措,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了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篇章。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固有理論品格。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需要回答21世紀產生的新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因此要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起來以后”的新歷史方位,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在推進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推進理論創新,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注重當前發展和長遠發展統一起來,圍繞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這一時代課題,形成了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創造性地發展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治國理政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治國理政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艱巨的歷史任務,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風險、阻力、矛盾和陷阱前所未有,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和全黨的核心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歷史經歷、長期實踐和偉大斗爭是形成的,眾望所歸、人心所向。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