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蔡志強

2017年09月22日08: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鐵的紀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光榮傳統,是黨保持先進性、純潔性、革命性、政治性並始終保持黨內團結統一、始終得到人民擁護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力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真正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起來。

嚴明的紀律是黨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執政,如果不嚴明黨的紀律,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大大削弱,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就會大大削弱。”中國共產黨作為集中統一政治組織,黨員干部崇高的信仰、強烈的紀律意識,能夠最大限度地凝聚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力量。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鞏固了黨的團結統一,鑄就了中國共產黨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突出紀律執行的嚴格性、統一性,避免了黨的組織和紀律的渙散。維護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的領導,使黨中央能夠集中全黨智慧,帶領人民實現利益的調整,推動改革過大險灘,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中國共產黨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形成了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大紀律要求,並在紀律處分條例裡以法的形式加以鞏固和發展。嚴格黨的紀律,首先是恪守黨的政治紀律。中國共產黨通過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整肅黨內政令不暢的問題,鏟除腐敗孳生的土壤,淨化了黨內政治生態。

構建以黨章為根本大法的黨內法規體系,規范黨的紀律要求

嚴格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必須尊崇黨章,維護黨章權威。黨章是以全黨名義確定的黨內“共同法律”和“最高法典”,是“一致通過的組織規則”。鄧小平指出,“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黨章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調整黨內關系、鞏固黨的紀律、實現黨的目標。黨章也是凝聚社會力量,讓人們知所趨赴的公開的旗幟。政黨的現代化,體現在黨有一個成熟的綱領,有能力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時俱進的最新成果和成熟的實踐成果載入黨章。尊崇黨章、維護黨章權威,恪守以黨章為根本大法的黨內法規,是確保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根本要求。

嚴格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必須健全以黨章為根本大法的黨內法規體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在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一是通過組織創新完善組織結構功能,落實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二是通過制度創新確保黨的紀律建設系統配套、務實管用,防止脫離實際、內容模糊、執紀滯后。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制定、修訂近八十部黨內法規,初步形成了覆蓋全面從嚴治黨各個領域和環節的成熟完善的制度體系,黨內法規體系建設踏上了制度化、現代化的快車道。目前,該項工作還在持續推進之中。三是進一步梳理完善黨的紀律。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遵循黨章,針對問題,更加科學管用,確保了紀律執行更加規范有力。

維護黨內法規的權威,提高黨員干部紀律意識

黨性要求黨員領導干部任何時候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不能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地指出,“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領導干部對權力如履如臨的敬畏心理,能夠最大限度保障其權力運行符合人民對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期待,鞏固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群眾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高線標准、底線要求,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劃出了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紀律底線。制度紀律是靠人執行的,任何對於紀律畸輕畸重或者擁有過大自由裁量權的執紀監督過程,都可能破壞黨的紀律,損害黨的團結。為此,首先,中國共產黨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突出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創新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確保了紀律要求與黨的價值引導的有機統一,實現了紀律約束和黨內激勵的有機統一。其次,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將黨的理想信念、大政方針、紀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黨員干部共有的習慣和一致的行動。第三,中央突出解決黨的建設各領域的重點問題,通過嚴格規范的紀律建設,調整和完善黨內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的理論貢獻和實踐成果之一就是將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納入依法治國整體框架。這既是依法執政依規治黨的重要價值基礎和制度安排,也是以法的形式固化黨的制度權威,從而進一步彰顯嚴明紀律和執行紀律的權威性。

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伊始,就把鐵的紀律作為黨的生命,把政治生活的科學化作為黨保持生機和活力的基礎。正因為嚴格執行鐵的紀律,才使得中國共產黨在風雨如晦的革命戰爭年代保持戰斗力並取得勝利,才能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緊密團結全國人民戰勝短缺時代的艱難困苦,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並走向強起來,黨的事業才能夠取得成功。同時,也應看到,我們黨在一定時期黨內法規建設和執行出現挫折,黨的組織、紀律渙散,黨內腐敗、脫離群眾的現象嚴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自身有能力解決自己存在的腐敗問題,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曾經依靠嚴明的紀律實現了各個歷史階段的奮斗目標,也必將依靠嚴明的紀律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

(作者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