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

韓振峰

2017年09月02日17: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這段重要論述,既高屋建瓴又言簡意賅地闡明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應該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這些根本問題,為我們繼續深入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理論指導,指明了前進方向。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的歷史選擇。旗幟代表形象,旗幟代表方向。毛澤東同志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早在20世紀之初,探求拯救中國發展之路的中國仁人志士曾經舉起過這樣那樣的“旗幟”,但都沒有把中國引向光明。后來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一面偉大旗幟——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就鄭重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到自己的旗幟上﹔經過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我們黨又鄭重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有機結合而形成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寫到自己的旗幟上﹔改革開放之后,經過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探索,我們黨又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偉大旗幟。隻有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才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第二,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探索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隻有堅持道路自信,才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路徑的科學。

第三,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科學的理論來源於偉大的實踐,同時它又反過來指導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有機結合而形成的科學理論體系,它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是指導我們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隻有堅持理論自信,才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導思想的正確。

第四,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建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基礎之上、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而形成的符合中國特色的制度體系,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特點和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隻有堅持制度自信,才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完善。

第五,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除了堅持和發展其道路、理論和制度外,還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先進文化,必須堅持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因為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礎上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第六,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經過新中國成立后六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必須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最后,還必須堅定不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把握主題是為了深化主題、拓展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不斷與時俱進的大主題、一篇大文章,繼續推進這個大主題、寫好這篇大文章是歷史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職責和偉大使命。我們要緊緊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偉大願景,堅定不移地繼續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