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石: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王春暉

2017年11月03日09: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筆者理解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應該有以下幾個特征,一是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針對新時期的這個矛盾,中國構建現代經濟體系著力解決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所追求的發展,將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和效率優先的可持續的科學發展﹔二是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這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型產業結構﹔三是強化現代化的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需要現代的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通信、物流等設施的支撐﹔四是大力發展新型實體經濟,尤其是發展先進制造業,使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當前,數字經濟作為一種新的經濟形態,正成為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驅動力,也是全球新一輪產業競爭的制高點和促進實體經濟振興、加快轉型升級的新動能。根據《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對“數字經濟”的定義,數字經濟是指以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的一系列經濟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金融科技與其他新的數字技術應用於信息的採集、存儲、分析和共享過程中,改變了社會互動方式。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術使現代經濟活動更加靈活、敏捷、智慧。

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筆者以為,數字經濟是現代化經濟系統中的發動機,在這個系統中,數字技術被廣泛使用並由此快速驅動整個實體經濟環境的轉型升級。當前,迅速發展的信息通信技術、網絡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對先進制造業、現代供應鏈、現代金融服務、中高端消費市場等具有極高的滲透性和驅動功能。

筆者認為,數字經濟代表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即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生產要素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將數字經濟發展中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實體經濟的各個領域之中,提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新動力,形成更廣泛的以數字經濟為創新驅動力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發展新形態。為了深入貫徹十九大報告關於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國務院於2017年10月30日及時發布了《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著力“促進實體經濟振興、加快轉型升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中國是一個泱泱大國絕不能走“脫實向虛”的道路,發展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根脈,這對於實現我國的經濟持續增長、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就業崗位、提升國際競爭力均具有重要意義,振興實體經濟是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毫不動搖地長期堅持。

中國經濟正在進入從傳統動力到新型動力的內涵式發展新常態,在新常態下,推動實體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必須正確處理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的關系。要特別突出數字時代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的結合,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讓一切數字技術的創新源泉充分融入到實體經濟中,使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金融科技等數字經濟成為驅動實體經濟內涵式發展的動力,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之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的數字生態發展模式。

習近平同志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要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筆者堅信,隻要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順應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工業大趨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統領下,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的經濟一定會進入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良性發展軌道,十九大提出的“網絡強國”和“制造強國”的“雙強”目標一定能夠早日實現。(作者系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南京郵電大學信息產業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教授)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