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歷史隻會眷顧奮進者

李樹杰
2017年11月03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普通黨員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后,越發真切地感受到黨的偉大。他說,我堅信黨會更加堅強有力。從成立那天起,黨就面臨各種艱難困苦的考驗,走到了今天,更加顯示出強大生機和活力。而且我們黨保持著一股子朝氣,感覺有一種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力量。

  看一個政黨的興衰,關鍵要看她是否具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當年紅軍長征攻克臘子口,看到兩側盡是斧劈刀削般的懸崖絕壁,看到50米一段崖路上手榴彈彈片鋪滿一層,翌日經過的彭德懷,不禁連連感嘆第一軍團昨夜是怎樣沖上來的。陳毅在給羅生特的信中回憶南方三年游擊戰說,大風大雨大雪的日子,我們都在森林和石洞中度過。敵人採取搜山、燒山、移民、封坑、包圍等手段進行最殘酷的“圍剿”。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就是依靠這種不怕困難、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進精神,共產黨人戰勝了強大的敵人,建立了新中國。

  胡喬木曾這樣寫道:“客觀和主觀之間橫隔著可想的矛盾,於是有難。妄人輕難而敗,懦夫怕難而退,勇者知難而進。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是破例勇者,所以他們革命,他們提倡朴素切實、埋頭苦干、艱苦奮斗。困難是無窮的,舊的完了,新的又來,所以革命永遠厭惡輕妄和怠惰。”其實,在建設、改革時期,共產黨人面臨的困難挑戰,並不亞於戰爭年代。但是,中國共產黨人是“破例勇者”,我們的黨不但經受住各種考驗,贏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而且愈挫愈勇,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其實,外界對中國共產黨能力的懷疑從她成立之初就沒有斷過。戰爭時期,國民黨將領王耀武說,共產主義不適合國情,你們硬在中國實行,必然會失敗的。不少人也曾懷疑中國共產黨能否解決腐敗問題,認為腐敗如同人身上的癌,世界都治不了,共產黨也是束手無策。但是,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有一股子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進精神,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在一次次絕境中突圍,在一次次巨創中重生,在一次次嚴峻考驗中自我糾正、自我修復。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面對困難和矛盾,從來都有兩種選擇。一是勇往直前,始終保持一種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斗志和銳氣,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二是遇到矛盾繞著走,看到困難被嚇倒,猶豫畏難,無所作為。當年習近平同志到河北正定縣任縣委書記,遇到的矛盾和困難很多,但他敢開全省農村大包干先河,為企業鬆綁放權,推出震動全國的“人才九條”,為正定發展破局開路。“在當時的環境下,冒尖搞大包干的政治風險很大,搞不好就要被摘烏紗帽。”當時的縣長、今年81歲的程寶懷充滿敬佩地感慨。面對矛盾和困難,如果連碰都不敢碰,事事怕擔風險,那就什麼事也干不成。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知難不避難,迎難而上,知難而進,難就不難,乃至化為成就偉大與卓越的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3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