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陳  凌
2017年11月0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10月31日的這一幕,讓人深深震撼: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鮮紅的黨旗前舉起右手,庄嚴宣誓。“心潮澎湃,熱淚盈眶!”“宣誓憶初心,紅船主義真。”“我愛你,我的黨”……鏗鏘的誓言,激起億萬人民同頻共振。

  多年來,這樣的問題讓很多人疑惑:世界上許多顯赫一時的政黨最終走向衰敗,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走過96年依然保持蓬勃朝氣?黨的十九大后,新一屆“夢之隊”領航中國圓夢新征程,第一次集體出行就來到中國共產黨的“產床”,追尋一路走來的根脈。這樣的選擇,讓許多人由此窺見問題的答案:這個政黨,有著前后相續的精神血脈。

  入黨誓詞,激蕩著共產黨人的信仰﹔“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蘊藏著共產黨人的初心。“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這樣的初心,正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這個政黨一脈相承的精神基因。

  我們黨96年的歷史,記錄著一個政黨從弱小到強大、從九死一生到蓬勃興旺的不變初心,蘊含著一個民族“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寶貴財富。瞻仰會址、尋根溯源、重溫歷史,就是要在歷史回響中,接受思想洗禮、找尋價值引領、汲取精神力量。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上海首任市長陳毅就提出,“尋找革命源頭”。這既是要銘記“開天辟地”的來時之路,更是為了燭照“創造新的歷史”的未來大道。

  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繼續奮斗正當其時。似乎是一個注腳,與中共一大會址僅“一牆之隔”的,便是上海的地標“新天地”。古典與時尚、傳統與現代、“很中國”與“挺洋派”相互交織、交融,共同注解著中國共產黨創造歷史的能力。走過96年風雲激蕩的歲月,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勝利走向勝利,能夠永葆活力、興旺發達,就在於共產黨人不僅有偉大的夢想,還有實現偉大夢想的信心和能力。

  回望歷史問初心,96年過去了,沒了“三座大山”的壓迫,少了槍林彈雨的洗禮,我們是否還有當年一往無前的壯志豪情?是否還有當年敢闖敢拼的青春活力?“關鍵少數”也好,普通黨員也罷,每一位黨員,都需要捫心自問。革命先驅李大釗說過,“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今天,走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決勝全面小康、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發,哪一道難題的解決是容易的?哪一個矛盾的克服是輕鬆的?實現偉大夢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依然需要我們不忘初心、賡續精神,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一位黨員在參觀完中共一大會址后留言,希望共產黨員“都到這裡來看看,不要忘記過去,經常想想:今天我該怎樣做?”96年前承載民族希望的小小紅船,如今已經成為承載著13億多人民希望的巨輪。新征程已經開啟,新目標已經確立,“今天我該怎樣做?”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歷史將見証我們的誓言,歷史在期待我們的答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