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不能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雷雨

2017年10月17日10: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脫貧攻堅戰吹響沖鋒號角之際,第四個國家扶貧日也如期而至。五年來,國家扶貧日連綴成線,串起了一幅中國減貧脫貧事業的壯麗圖景,成為書寫“不凡中國”壯美篇章最生動的注腳之一。

有外媒感嘆,“中國在脫貧方面創造了世界紀錄”。事實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減貧脫貧事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2016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人,實現了從2013年到2016年連續四年間,每年減少貧困人口均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達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精確的數字背后,是精准的脫貧政策和持之以恆的扶貧努力。正是在扶貧效果的立竿見影中,“脫貧攻堅”這一重大命題持續受到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高度重視,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不可或缺的關鍵詞。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擺脫貧困,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是我們黨和國家推動發展的根本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個國家扶貧日正值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作為“十三五”規劃良好開局的接續,今年也成為脫貧攻堅承上啟下的重要時間節點,激起了人們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緊迫感。因為,要在2020年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消除貧困,就意味著要在接下來的四年裡,實現每年減少貧困人口千萬以上。

“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必須時刻謹記,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不僅要枕戈待旦,滿足時限要求,也要真抓實干,提高質量水平。扶真貧、真扶貧,言必信、行必果,如此才能走好脫貧路、實現小康夢。

在第四個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全黨全社會要再接再厲、扎實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進入拔寨沖刺期,越需要聚精會神、凝心聚力。經過國家扶貧日的分享、交流、總結,脫貧攻堅必將勢如破竹,勠力同心打贏這場硬仗,最終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