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解讀“歸國潮”的東方密碼

雷雨
2017年10月30日18: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夢”意味著什麼?很多人可能莫衷一是,但對廣大留學生而言,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回到祖國去”。近日,美國《舊金山紀事報》一則報道引發熱議,稱中國再次迎來留學生“歸國潮”,“20年前回國,是中國需要留學生﹔20年后回國,因為留學生需要祖國。”

教育部最新統計顯示,我國正在形成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留學人才歸國潮。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到265.11萬人,超過八成的留學人員學成后選擇回國發展,較2012年增幅達58%。是留下來,還是回國去?這個曾經令無數人千愁百轉的兩難選擇,如今有了堅決篤定的最優選項。

任何潮流的興起湮滅,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洶涌澎拜的歸國浪潮也是如此。在西方國家還沉浸在一片“歷史被終結”的嘈雜中,在“西方政黨還在搞‘拳擊賽’,中共卻在跑‘接力賽’”的驚嘆裡,風景這邊獨好的東方一隅成為矚目的“世界奇跡”。一個擁有世界最龐大人口的國家,始終保持著世界前列的經濟增長速度,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中國速度、中國藥方、中國方案等詞匯層出不窮,讓無數人的未來與遠方,都與中國有關。

回到祖國去,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將自己的未來與國家的命運捆綁在一起。幸運的是,“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方水土養育出的人們,在走出去和走回來的路途上,自信就成了一種無需言表的氣質,在舉手投足間一覽無余。

越是自信從容的人,越能在波濤滾滾的未知中舉重若輕。“今天是中國最好的創業時代。”身處蓬勃向上的新時代,此刻的中國“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撕下了山寨的標簽,中國自主品牌正脫穎而出﹔褪去了落后的面貌,科技創新項目正嶄露頭角……走出國門的莘莘學子,對這種變化的感受更加深切。正如有企業在國外高校招聘時感慨,“后人終究將記錄我們這一代人,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是值得我們每個人記錄、奮斗的時代。”

這樣的人才流動,離不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這就意味著,必須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國內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這無論對於已經踏上熟悉土地上的先行者,還是躊躇邁出回國腳步的猶豫者,都是最大的利好。

“沒想到,人生的理想竟然就在夢想開始的地方。”有海歸這樣表達回國后的感受。的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隻要與祖國共進退,每一個人就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