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鍵盤俠的惡毒,既蠢又壞

李曉鵬

2017年10月30日07: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鍵盤俠的惡毒,既蠢又壞

兩位在澳大利亞上高中的中國小留學生,在堪培拉公交中轉站等車的時候,當地不良少年走上來討要香煙被拒絕,為此引發沖突,兩個中國孩子被群毆,受傷嚴重,此事引起了華文媒體極大關注。當地警方已拘捕了三個涉嫌打人的嫌疑人。北青報對當事中國孩子的學長李力進行了採訪。

李力重點回應的問題有兩個,一是為什麼不還手?二是海外留學生都是“崇洋媚外”、“人傻錢多”、“該打”。李力的回答很理性。第一,他們不願意以暴制暴,如果他們主動還擊,會被認為是參與“校園暴力活動”,有可能面臨取消學籍的風險,他們同樣不敢冒這樣的風險。第二,他們大多數都是家境普通的孩子,錢都是父母一分一分賺來的,是家裡“咬咬牙”送出來留學的,大多數人都在為上一所好大學而勤奮努力,不是網友認為的“學習成績差的孩子”。

這樣的回應,讀來令人挺不是滋味。這些背井離鄉的小留學生們,在海外受了欺負,國內的鍵盤俠們不僅沒有送上安慰,還落井下石,不惜用最惡毒的方式攻擊這些無辜的孩子。他們的做法,對於異國他鄉被打的留學生來說,在身體受傷的同時,心理上也構成了傷害。好在從回應看,留學生們並未受太多的影響,反而是國內的鍵盤俠們,那種不假思索就條件反射似地攻擊海外留學生的思維方式,跟堪培拉那些十來歲不上學,習慣於在街頭游蕩的不良青少年,幾乎是同樣的邏輯:看見外國兩個字就想上去欺負一下。

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要是鍵盤俠們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別人上來幾十個人找茬,你是勇敢沖上去對打,還是想辦法逃離,然后報警處理?顯然,留學生們的處理方式是正確而理性的,也是符合法治社會的基本要求的。對打這種看上去熱血的行徑,不僅無法得到現場實力對比的支持,也無法得到法治的認同,更現實的是,會造成現場兩個孩子更大的傷害。

至於那種看見留學生幾個字,就立即認定為“非富即貴”的鍵盤俠,恐怕不知今夕是何年,所以才發出如此的惡毒詛咒。中國從一百多年前的第一個留美博士容閎到留美幼童,一直到今天的小留學生們,中國的海外留學已經經歷了至少三四個階段。從過去的精英留學、公派留學為主發展到現在的大眾化留學、自費留學為主,海外留學的目的,也從救亡圖存發展到了個人發展的多樣化追求。

最近,一個清潔工家庭,月收入6千,也全力扶持女兒出國留學的夢想,就足以說明這一點。這些出國留學的孩子,絕大多數都已經只是普通家庭的孩子。鍵盤俠們僅僅抓住了“出國”兩個字,就開始肆無忌憚的攻擊,完全不了解或者裝作不知道這種變化,只是一味發泄他們心中的仇恨,很多言論惡毒到了造謠和人身攻擊的程度,不是蠢就是壞。

開闊眼界沒有什麼壞處,出國留學成為普通人的選擇,不是壞事而是好事,足以說明中國這些年發展的成就,能夠讓普通老百姓甚至環衛工人緊巴緊巴也能實現送子女留學,正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中國需要更加廣闊的視野,民族的復興需要世界的眼光。對於出國留學的小留學生們,他們同樣是中國改革開放軟實力的體現,鍵盤俠們與其嘲諷攻擊,不如少一點loser心態,自己參與其間,也出去看看,做點實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