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銘記2017年秋天的思想光芒

——把握住我們的新時代①

姜 赟
2017年10月30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如何學懂弄通十九大這篇“政治宣言”?如何做好做實十九大這份“行動綱領”?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員觀察“把握住我們的新時代”,一起通過學習來領會、通過思考來理解,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編 者 

             

  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真本領從何而來?正是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來

       

  世界社會主義浪潮,起伏奔涌500年,在2017年的秋天綻放新的光芒。10月24日,在黨的十九大閉幕會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人民大會堂裡的掌聲,經久不息。這意味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有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世界上高高擎起。

  任何理論都屬於它的時代。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的“真理之光”,穿越革命歲月的浩蕩洪流,歷經建設年代的火熱浪潮,激蕩改革開放的時代風雲,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洞穿歷史迷霧,破除發展障礙,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人類文明發展的潮流。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理論催生的實踐,這是思想展現的偉力。判斷新的歷史方位、回答新的時代之問、明確新的使命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誕生,是歷史規律、客觀必然,是中國共產黨創造力的充分體現。

  有人說,如果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比作一座智慧宮殿的話,那麼,“八個明確”就是房梁,清晰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堅持”就是柱子,具體謀劃了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評價,“這一思想似乎涵蓋了中國繼續發展面臨的所有決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回答了實踐和時代提出的重要課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廣闊的人類視野、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戰略眼光,也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

  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真本領從何而來?正是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來。江西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曾這樣總結井岡山市率先脫貧摘帽的經驗:沒有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指引,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頑強拼搏,就沒有井岡山脫貧摘帽的偉大勝利。誠如斯言,過去5年的“極不平凡”,昭示新思想的磅礡偉力﹔未來征程的開拓進取,更需將新思想落實到新實踐。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實踐的發展,這一科學理論的歷史地位和實踐意義必將更加充分地彰顯。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毛澤東曾經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1500多項改革舉措挺進“深水區”,可“硬骨頭”仍有很多待啃﹔美麗中國的畫卷不斷鋪展開來,生態短板依舊顯著……面對追求更高質量發展的種種難題,我們正需擼起袖子時刻准備搬石清障。隻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聚力量,才能找尋到爬坡過坎的智慧、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力量,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以新作為讓新時代呈現新氣象。

  科學的理論隻要同實踐結合、被人民掌握,就會散發出真理的光芒,產生無窮的力量。我們堅信,有新思想的引領,“中國號”航船即便遭遇亂雲飛渡、激流險灘,也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航下,駛向潮平岸闊的水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