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幫糧食“華麗轉身”

常  欽
2017年10月26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1/3的方便面、7/10的水餃、1/2的火腿腸、1/4的饅頭,來自產糧大省河南。這組數字,生動展現了糧食轉化加工的行業面貌,為糧食產業經濟發展提供了有益啟示。

  糧食是座橋,一頭連著農田,一頭連著餐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同時城鄉居民對糧食的消費需求也在不斷升級。過去是“發愁吃不飽”,如今“就想吃得好”,需求側的期待,推動糧食生產加工不斷由注重規模擴張向注重質量提高轉變。從一粒麥子轉化成面粉、液體蛋白飼料等500多種產品,到將玉米加工成注射性葡萄糖、功能性結晶果糖,各種多元化、個性化農產品的“出爐”,極大豐富了市場供給,也進一步打開了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想象空間。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繼續在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等方面下功夫,才能健全糧食安全保障體系,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筑牢產業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