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專家談】十九大報告,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韓振峰

2017年10月25日15: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十九大報告: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的重要報告,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新時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

  “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今年七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作的報告,對以上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給予了回答,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新時代“舉什麼旗”: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大報告明確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舉什麼旗”的問題。十九大報告開篇就強調了大會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旗幟代表方向,旗幟代表形象,旗幟凝聚力量。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確立起正確的旗幟,全黨和全國人民才能聚集在這面旗幟下整齊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是堅持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最核心、最關鍵的一條就是要繼續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新時代“走什麼路”:

  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十九大報告明確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走什麼路”的問題。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探索出來的。它的基本要求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隻有堅持道路自信,才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路徑的科學。

  應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我們應該擁有五方面的精神狀態

  十九大報告明確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應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的問題。筆者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應該擁有以下五方面的精神狀態:

  一要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狀態,這就是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講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二要有“四個自信”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報告中所強調的“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三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報告所要求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四要有“堅忍不拔、鍥而不舍”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報告中要求的“我們要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五要有“居安思危,勇於創新”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報告所要求的“全黨同志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要“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十九大報告明確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的問題。報告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要“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簡單地說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十九大報告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黨的十九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總之,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十九大報告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指引中華民族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政治宣言書,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軍號。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