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十九大回聲|專家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什麼能提前十五年

秋馳
2017年10月21日11: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不同歷史時期和發展階段,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具有科學性、導向性和感召力的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國家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十九大報告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定位,正式提出“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第一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此之前,黨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的表述是“到下個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兩者相比,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將“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由21世紀中葉調整為二〇三五年,足足提前了十五年!

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設定得科學合理與否,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敗。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黨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那麼,我們不禁要問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什麼能提前十五年?

首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支撐。偉大目標的實現離不開偉大思想的指引。明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昭示著中國未來的前進方向,不僅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動指南,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明方向,更是指導我國現代化建設繼續向前發展的先進思想。正是因為有了強大的理論支撐,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航,才能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才能成為現實。全面准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

其次,極不平凡的五年取得的輝煌成就為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充足的基礎和自信。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有效應對國際國內諸多風險和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宏觀經濟年均增速7.3%、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脫貧人口年均超過1000萬、國產航母下水、天宮飛天嫦娥奔月、“一帶一路”越高嶺渡遠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向現代化、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減少了,蒸蒸日上的發展態勢是最牛的背景。這五年的發展是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最牢固的礎石。

再次,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為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足夠的發展動力。現代化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現代化的目標也是不斷發展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現代化建設目標的提法和表述會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時代的不同而不盡相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經歷了一個復雜的演變過程。新中國成立以來,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探索,根據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和時代發展要求,不斷發展和完善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從“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發展成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再發展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時至今日,已發展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這體現了我們黨在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實事求是,對我國所處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的認識越來越全面,對現代化目標的認識越來越理性,越來越務實,從而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提供合理的解決方案,達成最終目標。

最后,我們黨實現了改革發展穩定有機統一,為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肥沃土壤,創造了良好的客觀環境。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本質,就是要實現民族的復興、人民的富裕、國家的強盛。而這一切,最終要依靠發展才能變為現實。 發展是解決經濟社會一切問題的關鍵,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和保証,三者的有機統一,社會才會在穩定、和諧中進步。回顧中國故事,改革開放的航船之所以能夠乘風破浪,中國現代化的事業之所以能夠順利推進,正是由於我們正確把握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保持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改革發展不斷推進,社會穩定才能獲得現實基礎,這是歷史與實踐給我們的深刻結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機統一,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艘大船定能駛向勝利的彼岸。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既有充足的底氣和自信,又有足夠的動力和肥沃的土壤,提前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定能夠實現。對於2035年的中國,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作了如下描繪:“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吧!

(責編:董曉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