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十九大回聲|專家談】“黨代表通道”打通了什麼?

支羽生
2017年10月2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我首次當選黨代表的感受,是兩個字'神聖'。我能感受到使命的神聖、責任的重大。”10月18日一早,宇航員景海鵬成為首個在“黨代表通道”回答記者提問的十九大黨代表。十九大首次設立“黨代表通道”,引起不小的關注。

設立“黨代表通道”,新聞記者可以“零距離”接觸黨代表,直接詢問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第一時間掌握最新消息,從而為老百姓呈現一個更加生動和立體的十九大。這在歷史上屬於第一次,但並沒有“出乎人們的意料”,原因就在於大家已經發現:越來越開放、越來越透明、越來越接地氣,實際上已經成為如今全國黨代會的潮流和趨勢。

據了解,除了首設黨代表通道以外,十九大新聞中心還把記者工位從十八大期間的46個增加到170個,媒體通信區網絡帶寬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首次開通微信公眾號發布大會各項議程、動態、公告、通知等,十九大境外記者人數達到創歷屆黨代會之最的1818人……一連串變化的數字和創新舉措,不僅標志著全國黨代會的新氣象、新特點,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現出我們黨乃至整個國家,在新時代更加開放包容的精神氣質。

開放透明的背后首先是自信。從嘉興南湖的一艘小船,到如今巨輪出海、揚帆遠行,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全黨上下砥礪奮進,“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經濟建設、科技創新、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這些實實在在的成績,既是全國黨代會、黨代表越來越自信、開放、包容的真正源頭,也是讓中國老百姓心中更有底氣的物質基礎。

開放透明的背后,更深藏著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隻要病人需要,無論是節假日,還是放假,還是白天黑夜,我們隨叫隨到。”西藏阿裡地區的十九大代表次仁巴珍在黨代表通道裡如是說,作為一名婦產科醫生,與其說是答記者問,不如說是一個黨員發自內心的承諾。無論來自哪裡,無論從事怎樣的工作,黨代表的每一句回答,就像是對黨員責任的又一次申明和強調。參與全國黨代會,是代表的權利,也是義務。敢於回應質疑、敢於發出聲音、敢於做出承諾,這正是黨代表通道的題中應有之意。

從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到此次黨代會新設的“黨代表通道”,一段時間以來,“通道”已經成為黨和政府開放、透明、包容的代名詞。通道傳遞出的,並不簡單是消息、新聞,更是與民相通的誠意、與世界相連的決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雖只是一段小小的通道,卻已經很能說明問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