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專家談】極不平凡的五年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李達仁

2017年10月20日16: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和把握中國發展大勢,深刻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判斷,對於團結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奮發有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事業新勝利,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放眼神州大地,蒸蒸日上的發展態勢是最好的現實依據。國產航母下水、天宮飛天嫦娥奔月、“一帶一路”越高嶺渡遠洋,最大規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超大規模的文明型國家崛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向現代化,多少年來夢寐以求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多少遐思邇想的嶄新圖景映入眼帘。審視日用民生,老百姓的有口皆碑也是最好的闡釋。全面二孩放開了,青山綠水回來了,奇葩証明消失了,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減少了,“厲害了我的國”“點贊我們的黨”,任何時候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無比強烈,我們對贏取民族復興的信心無比振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不是憑空得來的,而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經過5年砥礪奮進取得的。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波瀾壯闊的5年。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下,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也不是隨意概括的,而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全面把握和深刻思考的結果。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這些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標志著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此為標識和礎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現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求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自黨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歷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給中華民族新的蓬勃生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中國進一步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意味著”概括其歷史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為我們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時代特征和世界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抵達這樣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歸其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飛躍。歷史充分証明,隻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勢不可擋。現實也充分表明,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就有了無比堅強的前進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對數十年來中國堅持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褒獎,也是面向未來指引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再接再勵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激勵。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一定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早日實現!

(責編:董曉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