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良好生態環境造福群眾、普惠民生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生態文明建設須樹立底線思維

鄧  羽  孫  超
2017年10月20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關系人民福祉、民族未來。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牢固樹立生態紅線觀念,不能越雷池一步。在新時代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牢固樹立底線思維,讓良好的生態環境造福群眾、普惠民生。

  守護空間底線。大自然是一個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守護空間底線,就是要善於運用系統思維,科學分析區域生態條件,科學劃定區域生態紅線,通過構建規劃管控、政策保障的空間治理模式,保護好天藍、地綠、水淨的生態空間。針對我國不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差異較大的特點,堅持人口資源環境發展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整體謀劃國土空間開發,最大程度發揮區域主體功能,保障生態空間底線不被突破。應以主體功能區規劃為基礎,科學統籌各類空間性規劃,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構建跨部門聯合執法機制,完善激勵懲戒制度,保証城鎮空間、農業空間和生態空間得到合理規劃,促進資源環境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動空間開發和環境保護互補互益。

  維護發展底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重中之重,經濟發展的底線是決不犧牲良好生態環境。應努力探索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路徑,積極培育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促進傳統產業綠色化改造。努力推動全產業鏈綠色化轉型,將生態保護觀念植入產業鏈的生產、流通、消費、服務各環節。大力發展生態工業、生態農業、生態旅游等“生態+”產業,使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嚴格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強化生產者環境保護法律責任,大幅度提高違法成本。維護發展底線,既要敬畏自然、順應自然,又要尊崇科學、尊重人才。隻有將科技創新與生態環境保護深度融合,才能形成新型生態產業體系,既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又有效保護生態環境。

  呵護民生底線。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眾對環境保護越來越重視、對環境質量期望值越來越高。提高環境保護能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讓人民群眾喝上干淨的水、呼吸上清潔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是保障和呵護民生的底線。應牢固樹立生態為民、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理念,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長期累積疊加的各種環境問題,全面推進生態修復和環境綜合整治,讓人民群眾享有良好生態環境。應善於運用衛星遙感技術、大數據、互聯網等手段,構建天地一體的綜合生態安全監管體系,確保生態環境不受破壞。實踐中,著力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可以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優質的生態產品,對於呵護民生底線具有重要意義。應完善相關制度,加大對生態涵養區的經濟補償力度,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努力提升生態補償能力。

  (作者單位: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區域可持續發展分析與模擬重點實驗室)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0日 1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