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解讀十九大“新聲音”系列之二:新思想,貫穿十九大報告的靈魂

范正偉

2017年10月19日1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要:3萬多字報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靈魂。正是“新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凝聚了中國共產黨的“新使命”,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細心的人會發現,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於過去五年我們黨政黨能力的變化,創造力的增強被置於首位。創造力體現在哪兒?最根本的體現,就是黨的理論創新能力﹔最突出的標志,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貫穿3萬多字報告的靈魂,也是解讀黨在新時代政治宣言的關鍵。正是“新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凝聚了中國共產黨的“新使命”,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八個明確”的鮮活內容、“十四個堅持”的具體方略,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有力彰顯了我們黨的偉大創造力。在這一思想體系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變化的重大判斷,與當年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判斷具有同樣的劃時代意義﹔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兩個15年”的總體設計,與上世紀“三步走”戰略部署一樣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后,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理論為標志。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有新思想指引。明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正是因為有了“理論的支撐”,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航,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是過去五年最具深遠意義的成就,也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最大亮點。

“中國以后要變成一個強國,各方面都要強”,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道出了當代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百余年前,有人把中國的落后,概括為器物、制度、觀念三個層面的落后。如今,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30%左右的平均貢獻率,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的總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與此同時,支撐中國發展的中國理念,被寄予了開掘人類發展動力的厚望。在過去的5年裡,習近平思想不僅帶來了當代中國的歷史性變革,也以其廣闊的人類視野、深刻的思想力量、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戰略眼光,吸引了整個世界的關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全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了600多萬冊,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我們提出走進“新時代”,不是靠自說自話,也不是靠時間劃線,它必須契合強有力的現實邏輯,必須符合顛簸不破的歷史邏輯。日前開播的美國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監制認為,“過去5年,習近平主席的政策視野充分體現了繼承與創新,已經成為中國歷史新的裡程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成為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有力注解,也為世界提供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96年前,在舊時代的余暉中,中國共產黨先驅李大釗說:“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是綜合國力的提升,更是一種古老文明的浴火重生,是一次包涵了豐富價值內涵與制度體系的“文明的崛起”。以新思想引領新時代、以新使命開啟新征程,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將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責編:白宇、王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