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張 鐵

2017年10月19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鐵路迷”,不久前開始了一項計劃:走遍中國2306座高鐵站,拍攝一部紀錄片,名字就是——《下一站:中國》。

  下一站的中國,中國的下一站,的確讓人充滿想象。知其所來、識其所在,才能明其將往。新時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18日上午,黨的十九大開幕,全世界都從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中,看到“中國號”巨輪行進到更為開闊的水域。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這個新時代的思想航標。3萬多字的報告,新思想是貫穿其中的靈魂。正是新思想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新使命,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一個國家,擁抱強盛的明天﹔一個民族,迎來復興的前景﹔世界社會主義長河,奔涌向前﹔人類社會發展道路,別開生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循著這四條歷史的軸線,讓我們走進這新的時代。

  猶記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豪邁展望,“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畫圖”﹔猶記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在日本新干線列車上感受到“催人跑的意思”,沉思“我們現在正合適坐這樣的車”。今天,隨處有最新最美的文字,隨處見最新最美的畫圖﹔今天,“復興號”列車350公裡的時速,邁出從追趕到領跑關鍵一步,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示,中國正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穿越革命和建設的洪流、激蕩改革與發展的風雲,中國開啟實現民族復興的新征程。

  而當我們的眼光再往前看,中華民族百余年來的跌宕起伏,更讓人心潮澎湃。1894年,孫中山在《興中會章程》一開篇就浩嘆,“中國積弱,至今極矣”。這位革命先行者,終其一生也未能見其心心念念之中國“發奮為雄”,“振興中華”徒留悵然。而今天,我們充滿自豪:“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明天,我們更充滿自信,“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將是一個古老民族從衰落走向復興的偉大故事。

  由國家而民族,給世界東方帶來巨變的,是一面標志人類理想的大旗。從空想的“烏托邦”“太陽城”,到“共產主義的幽靈”震撼世界,再到十月革命的炮響、蘇共蘇聯的瓦解,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幾多輝煌,也幾多曲折。今天,社會主義事業在中國的發展,讓《資本論》重新暢銷,讓“歷史終結論”黯然破產,甚至讓學者感嘆“西方必須向中國學習社會主義”。中華大地百年滄桑,也正是世界社會主義事業從低潮而重興的歷程。

  “我深知中國前途遠大,深知中國的奮斗就是全人類的奮斗,中國的經驗對全人類非常重要。”曾獲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科斯曾如此說。中國所選擇的道路、所提供的方案、所倡導的價值,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充實了人類的制度寶庫、治理寶庫,更豐富著人類對未來世界的美好向往。有發展中國家政要感嘆“隻有中國可以經營五十年以后的世界”。

  一切偉大的時代,都需要思想領航。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我們黨就一定能將更輝煌的成就寫在未來。

(責編: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