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得民心者有力量

李浩燃
2017年10月1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咱們國家這5年真干了不少事兒!”“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發展得這麼好,真是振奮人心!”……在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觀眾至今絡繹不絕,不少人觀展后激動地留下感言。

  是什麼樣的變革,激蕩起普通人難以抑制的自豪感與自信心?又是什麼樣的力量,煥發著無數人團結向上的昂揚意氣?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中外記者見面,19次提及“人民”二字。砥礪奮進,隻爭朝夕。從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相繼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推出,一系列重大工作務實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帶領黨和國家走過極不平凡的5年。這5年,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同頻共振,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終於辦成。5年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不僅振奮了人民精神,更凝聚起堅不可摧的人心力量。

  自古成敗,皆在民心。“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人心,蘊藏著看不見的軟實力。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曾說:“立國基礎,就是萬眾一心。”有人曾向毛澤東同志請教,為什麼能夠打敗蔣介石?他的回答言簡意賅:“共產黨贏得了民心。”回首九十六載光輝征程,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不畏險阻,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始終為百姓籌謀利益,用事實詮釋了“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決定事業成敗”。“夫與民共其樂者,人必憂其憂﹔與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走進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鄧中夏、江竹筠、雷鋒、焦裕祿、孔繁森、沈浩等優秀黨員的照片格外引人矚目。正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無私無畏、全心為民,証明了這支隊伍何以能“喚起工農千百萬”,何以會被譽為“地球上最大政治奇跡之一”。

  百余年前,八國聯軍中的一個德國軍官在日記裡寫道:“做19世紀的中國人太悲慘了。”今天,中國經濟總量已逾10萬億美元,綜合國力位居世界前列,國際地位發生歷史巨變。做21世紀的中國人是幸福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漸行漸近。但前進之路沒有坦途,目標越偉大、使命越艱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擰成一股繩去干事創業。

  “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靠什麼來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潔奉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一條真理。”以百姓之心為心,永遠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一塊苦、一塊干、一塊過,我們就能不懼一切困難挑戰,從勝利走向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8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