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五年變革標注歷史新起點⑨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0月17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縱覽歷史,很少有執政者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以人民至上的情懷砥礪奮進。環視世界,也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決心管黨治黨。

回望極不平凡的5年歷程,我們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內政外交國防等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產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打開了新局面、開辟了新境界,關鍵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創性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重大命題,並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實施,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升,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5年全面從嚴治黨,試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執政根基,成為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張亮麗名片,成為改變中國政治生態和社會面貌的關鍵舉措,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勁引擎,有力地証明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看似尋常最奇崛。5年砥礪,我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大大增強。警示“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告誡“黨要管黨絲毫不能鬆懈,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放鬆”,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重拳出擊、鐵腕治黨,以上率下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剎住了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織密反腐倡廉法規制度的“籠子”,把權力運行置於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監督之下。5年時間,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走高,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成如容易卻艱辛。5年奮進,我們著力增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空前提升。“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5年全面從嚴治黨,對管黨治黨“怎麼辦”問題給出系統回答。以嚴明政治紀律作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確保了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強化黨內監督,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把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和制度治黨有機結合,思想教育補精神之鈣,群眾路線強作風之骨,理想信念筑信仰之魂,廣大黨員干部煥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黨的面貌“一年一個樣、五年大變樣”,干部群眾稱贊這是“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中最突出、最顯著的變化”。

作為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要擔負起歷史的重任,不負人民的重托,必須在管黨治黨上,下更大決心、拿更大勇氣、花更大氣力。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就一定能夠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相關鏈接】:

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新理念引領中國新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打開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國步入新境界

凝聚團結向上的人心力量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書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