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丈母娘”緣何追捧程序員

高路

2017年10月13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丈母娘”緣何追捧程序員

今年度雲棲大會的最佳代言人,應該頒給杭州的一位姓蔡的阿姨。阿姨沖進大會現場,張貼征婚啟事,要給自己女兒挑一個好女婿,直接把目標鎖定在了程序員身上。在她眼裡,程序員收入高、性格沉穩、生活簡單,還特別顧家,是擇婿的理想選擇。

一張征婚啟事,勝過千言萬語。一般認為中國的丈母娘是地球上最挑剔的一種生物,英雄能過美人關,但未必能過丈母娘這一關。婚姻常常能最直觀地體現社會對個人身份的認同、對職業的評價。你想,事關一生幸福,怎麼可能不慎重,這都是千挑萬選,反復比較權衡的結果。對年輕的程序員而言,還有什麼人生動力比來自未來丈母娘的肯定,更有力的?所以稱它為風向標一點不為過。

這幾年,東部發達省份產業在轉型升級,科技公司異軍崛起,財富神話不絕於耳,互聯網等新興行業吸納了大量就業人口,它們能拿出比傳統行業更高的報酬吸引人才,它們的職業前景、想象空間也遠比傳統行業大得多。

整個社會的發展趨勢必然是跟著科技走的,那些科技含量高、模式新的企業和行業擁有更高的溢價率,而從事這些行業的人才也自然會有更高的議價權。

程序員無疑是新經濟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職場的寵兒,當然也會是婚姻場上的寵兒。所以,杭州阿姨從程序員中選金龜婿,是現實的考量,更是對趨勢的認同。

在這樣的進程中,科技公司的崛起功不可沒。一大批如阿裡、網易、海康威視這樣的企業追求卓越,向國際標准看齊。薪水水漲船高,工作環境越來越優越。在杭州,阿裡的食堂、網易的食堂,都是江湖羨慕已久的。新興行業已經擺脫幾台電腦、揮汗如雨的低端刻板印象。程序員也不再是被壓榨、加班加點,邋遢、不修邊幅的代名詞了,而是潛力股的象征,社會地位自然也就提升了。

不止是程序員,有大量的行業,也正在面臨這樣的積極變化,新興行業在崛起,傳統制造業也在升級換代,人們不再擠破腦袋也要往公務員、往大型國企這樣的單位擠,整個社會開始以一種嶄新的眼光重新打量這些職業。

同樣在杭州,有一則新聞也反映出了這種變化。出生於臨安農村的楊廣,是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的一名高級技師,參加世界最高水准的世界技能大賽取得名次。根據杭州的“人才新政27條”,他被認定為C類人才(省級領軍人才),幸運地領到了一張人才購房補貼資格証,買房子能拿到80萬補貼。今年3月份他兌現了這個人才政策“大禮包”,在下沙買了個房子。

知識改變命運不再是一句空話。它是真實的、可觸摸的,隻要努力就有回報,人的價值被放大,而社會背景、人際關系的作用則在弱化,整個社會向尊重知識尊重科技的方向轉型。程序員社會地位的提升,同時也是新經濟社會地位的提升,蔡阿姨對程序員的認同,其實也是社會對新經濟的認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