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話題劇暖心之作

——評電視劇《我的老爸是奇葩》

范詠戈
2017年10月1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話題劇”常常能領現實題材劇之風頭,這些故事多取自和觀眾息息相關的真實生活,易於觀眾代入並使其從中找到理想生活的啟示。然而過分依賴“話題”甚至“偽話題”、“狗血話題”也使一些劇作滑入歧途,為觀眾所冷落。當前“話題劇”創作,迫切需要更多合乎生活邏輯和掌握矛盾分寸的用心之作。近日在北京衛視播出的電視劇《我的老爸是奇葩》就是一部將“話題”敘事與情感敘事打通的暖心之作。

  《我的老爸是奇葩》講述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故事:一個都市四口之家,老爸常寶童是位優秀的高三年級班主任,母親陶雪萍是醫院護士長,兒子天賜和女兒天慧第三次參加高考。妹妹高中理科“狀元”,早就想自主創業的天賜再次落榜。故事由此開始,常寶童堅持讓兒子繼續復讀“高六”,讓女兒讀她不喜歡的醫科,於是兄妹聯手“大戰”老爸。“奇葩”老爸頗有些“霹靂手段”:把兒子關在家裡不讓外出,在女兒屋裡裝攝像頭監控……這部劇反映的家庭教育和“代溝”問題,在微末瑣事、兒女情長中豐滿起來,表現普通老百姓生活苦樂,反映社會現實關切,顯示了話題劇的魅力,受到觀眾喜愛。

  作為輕喜劇,《我的老爸是奇葩》少了“胳肢人”的低級笑料,貼近現實人物,讓人感到溫馨。正是這種堅守,讓劇作成為諸多話題劇中的一股清流。該劇通過把話題和親情打通,塑造了一個有新意的父親形象。電視劇中那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橋段常常讓人忍俊不禁,歡笑中伴著淚水。“老爸”雖然教育方式有些“奇葩”,但出於愛之深切。兒子天賜並非親生,而是常寶童收留的棄嬰,常寶童如此執著於天賜的高考,以及親生女兒常說父親“重男輕女”,這些情節細致地描畫出一個胸懷寬廣、父愛如山的感人形象,以真情動人心。《我的老爸是奇葩》雖為家庭題材的話題劇,卻並未局限於家長裡短,也反映和針砭了諸如個別教師“向錢看”、演藝人員藝德缺失、不公平商業競爭等社會不良現象,增加了作品的現實感和厚重感。當然這部劇並不完美,比如“偽兄妹”的設置,天賜生父以富豪身份幫天賜成立公司等段落都有俗套之感,但這不影響該劇成為一部暖心的話題劇。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2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