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新亮點 新動力 新希望

狄伯杰
2017年10月13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廈門會晤為金磚合作注入了新的希望和動力,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創造了條件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為金磚合作開啟新的“金色十年”奠定了基礎,將進一步促進金磚國家在經濟、政治和文化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廈門會晤中,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加快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推進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和打造“金磚+”的合作模式上取得共識,為金磚合作行穩致遠打下了牢固的基礎。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些令人印象深刻,體現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金磚合作正收獲越來越多的國際贊譽。

  廈門會晤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面對西方世界的收縮、世界經濟復蘇的乏力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回潮,所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面臨深化改革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問題。與西方國家相反,發展中國家在推動經濟全球化、倡導區域互聯互通、遵守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領域有著更為一致的立場。

  以智能制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為代表的創新發展浪潮,正在為金磚國家提供巨大的機遇。當前,金磚國家啟動了一批互聯互通項目,並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這有助於挖掘各方的經濟潛力,共同把金磚蛋糕做大。中國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並向新開發銀行項目准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這一切充分體現了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金磚+”合作模式成為廈門會晤的一個重要亮點。廈門會晤期間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國五國領導人應邀與會。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有著共同的發展目標,首次舉辦全球范圍內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為提升南南合作構建了新平台。顯而易見,這有助於發展中國家擺脫作為工業化國家從屬的地位,塑造一個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和共贏基礎上的更強大經濟與政治關系。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正是這種努力的體現,而中國一再倡導的互聯互通建設,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廈門宣言》正確引導金磚國家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以及媒體和地方政府等領域的合作,成為強化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三大支柱。金磚國家內部已經建立了60多項合作機制,為培育和促進民間交流注入了強勁動力。金磚國家大學聯盟的建立是一個很好的例証。金磚國家文化節在可預見的未來會使這些交流進一步制度化,並促進成員國間更好地相互了解。

  金磚國家正在推動符合共同發展的戰略,這有助於推動區域增長、繁榮和穩定。廈門會晤為金磚合作注入了新的希望和動力,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創造了條件。

  (作者為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