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絲路結伴 風雨同行

張利忠
2017年10月13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45年,中馬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2017年是中國和馬爾代夫建交45周年。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國家,中馬友誼源遠流長。歷史上,明朝鄭和船隊曾兩度訪問馬爾代夫,馬爾代夫蘇丹也多次遣使訪華。1972年10月14日,中馬正式建立外交關系,掀開中馬關系史嶄新一頁。過去45年,中馬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馬爾代夫各界反響熱烈。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馬爾代夫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馬面向未來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系,並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框架下開展各領域互利合作。此后,兩國高層交往更加頻繁、經貿合作更加緊密、人文交流更加活躍。

  中國是馬爾代夫的重要發展伙伴。當前,馬爾代夫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急需引進外資、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一帶一路”倡議與馬爾代夫國家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對其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兩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取得階段性成果,合作方興未艾。在全球貿易增長疲弱的背景下,2016年中馬雙邊貿易額較2013年增長了2倍多。在建的中馬友誼大橋是馬爾代夫首座在珊瑚礁上建造的跨海大橋,破解了當地復雜海況和珊瑚礁土質等施工難題,申請多項技術專利。馬累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將打破制約馬旅游業發展的瓶頸,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中國企業興建的數千套住房極大改善了馬普通民眾的居住環境。中馬自貿協定有望年內簽署,為當地漁業、手工業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機遇。越來越多的馬爾代夫人看到,中國真誠幫助馬爾代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真誠歡迎馬爾代夫搭乘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便車”。

  中馬關系順利發展的基礎在於兩國人民心相連、情相通。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馬最大游客來源國,每年來馬中國游客超過30萬,和馬全國人口相當,佔來馬游客總量的近1/3。目前已有4家中資企業在馬投資建設6家旅游島,每周有近20個航班往來於兩國間13條航線上。今年9月,中國“光明行”醫療隊來馬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為200多名眼疾患者帶來光明。危難時刻,中馬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無論是2004年馬爾代夫遭遇印度洋海嘯還是2014年馬累遭遇水危機,馬爾代夫人民有難時,中國人民總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中國游客遇險時,馬爾代夫政府、軍隊和人民全力救助,幫助他們轉危為安。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當前,中馬關系面臨更大發展機遇。中馬將以建交45周年為契機,繼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勠力同心、攜手共進,書寫中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系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張利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