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網絡直播應成為價值出口

魏哲哲
2017年10月12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直播雖是風口,也需規范。繼去年11月,國家網信辦發布《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之后,一些地方立法也開始跟上。不久前,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廣播電視管理條例(草案)擬規定,禁止無証平台發布節目,從而以法治手段給網絡直播“上規矩”。

  一台電腦、一個賬號就能搭成一個直播間,便捷的生產方式下,網絡直播圓了很多草根的明星夢。然而在一片紅火之下,網絡直播亂象頻發也頗遭詬病。前不久,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叫停新浪微博、AcFun、鳳凰網等網站的視聽節目服務,引起關注。最近又有媒體報道,一些直播平台上用戶信息被泄露,網絡主播隨意撥打粉絲提供的手機號,進行調侃或飆臟話,以此吸睛,引起輿論嘩然。一段時間以來,網絡直播中涉黃涉暴、內容低俗化等不時成為熱點,正說明了規范的必要性。

  直播平台需要擺脫野蠻生長,已經成為各方共識。《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要求對直播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建立互聯網直播發布者信用等級管理體系,採取“主播實名制登記”“黑名單制度”等措施,正是對症下藥之舉。此次江蘇省擬進一步規范網絡直播,比如考慮到國家立法層面尚未規范公共視聽載體,僅有相關規范性文件規定,在實踐中監管缺乏有力法律依據的情況,草案擬結合當地實際規定,縣級以上廣播電視行政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公共視聽載體播放廣播電視節目實施監督管理,從而在地方立法層面完善了相關制度,不讓不法行為有機可乘。

  當前,網絡直播正在從“顏值直播”向“價值直播”轉型,平台淘汰期也為時不遠,直播行業應該把握這個風口。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四十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以秀場直播和游戲直播為核心的網絡直播業務保持了蓬勃發展趨勢,運營正規化和內容精品化是當前發展的主要方向。去年底,白發教授直播數學課受到追捧,有網友為聽直播授課放棄游戲,稱相見恨晚。事實上,專業知識需求、信息傳播不只是直播界的清流,也是任何時代的剛需。靠拼顏值、秀下限、打法律擦邊球的眼球經濟,即便一時喧嘩,最終也會被時代所淘汰。

  傳遞文化和價值,網絡直播大有可為。不久前,一些網絡直播團隊前往非遺文化發源地,走訪非遺技藝傳承人,向網友展示了南京雲錦、龍泉青瓷、古琴藝術等多項世界級非遺項目,直播覆蓋觀看人數近3000萬。其中,在對中國陶瓷工藝大師陳壇根的直播中還趕上了瓷器開窯,清脆的瓷片開裂聲宛如穿越千年的文化之音,與現代人隔空對話。讓“高大上”的文化火起來,活在社會公眾身邊,網絡直播讓人感受到了另一種正向力量。

  規范方能更紅火。讓價值內容成為網絡直播的風向標,還需要規范和監管發力。江蘇等地的地方立法提示我們,當網絡直播站在風口轉向的節點,如何通過科學立法予以引導,仍然考驗著規則制定者。各方立足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確立規則體系和監管制度,才能在抓住互聯網創新契機的同時,做到規范引導,使網絡直播成為主流價值和時代精神的出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