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吃喝不愁”的我們仍需砥礪前行

蔣萌

2017年10月11日15: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吃喝不愁”的我們仍需砥礪前行

背景:10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准。

新京報發表觀點:恩格爾系數是食品支出總額佔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恩格爾系數下降的背后,是家庭收入的提升,國民在食物支出外,有了很多其他的消費選擇,諸如時髦的衣服、優質的教育、住房、更多的旅游等,這些大家在現實當中都有感受。對於恩格爾系數降低,也應該保持一定的冷靜態度。當下的中國,城鄉和區域之間的不均衡,恰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大問題。對於一些經濟發達的地區而言,恩格爾系數已經很小,但對於許多邊遠落后的地區來說,恩格爾系數卻又很高。此外,在中國居民消費結構中教育、住房佔據了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不少背負巨額房貸的年輕夫妻,不敢再隨便去以前喜歡的高檔餐廳吃飯,在家裡做飯,能省則省,食物開支相較於談戀愛時不增反降。恩格爾系數是下降了,但恐怕也很難說他們的生活質量提升了。恩格爾系數接近“富足”標准,再次肯定了中國市場經濟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給民眾生活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但也應該看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強烈,所以奮斗遠沒有結束,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居民收入,繼續降低恩格爾系數,早日成為真正的“富足”國家。

小蔣隨想:如今絕大多數老百姓操心的早已不是吃不飽飯,而是關注住房、醫療、養老、環保等問題。這是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不斷降低的現實映襯,同時表明恩格爾系數並不是幸福指數的全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既不能停留在對已取得的成績的自滿上,又不能對出現的新挑戰產生畏難情緒。“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這是鞭策我們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根本動力。所謂“不忘初心”,初心是什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闡述,再度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追求。正在全面實施的精准扶貧,將全力確保7000多萬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脫貧,並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將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針對其他社會問題與民眾關切,黨和政府同樣在傾力改善和破題。前路或許並不平坦,但我們必將砥礪前行!

網絡服務“注銷難”該由誰管?

背景:如今想要體驗一項新的互聯網服務,“注冊”是必要的前提。然而,如果有一天,你想和這個應用徹底分手,希望將個人資料從平台抹去,就會發現“注銷”並不容易。有記者親測多家互聯網平台的注銷流程,有的平台竟然連注銷的功能都沒有。

中國青年報發表朱昌俊觀點:目前注銷網絡賬號困難重重,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國的互聯網公司非常依賴風險投資,風險公司投資估值的主要依據就是用戶數量,這是最大的一個估值的資本。換句話說,用戶數量是隻能多不能少的。基於這個原因,網民應該擁有的自由注銷權利,就被剝奪了。由於不能注銷,賬號(哪怕是“僵尸號”)及其所連帶的個人信息、消費記錄等信息資源,都將無條件被網絡平台永久霸佔和使用,由此用戶也就必須承擔某種本可避免的被盜用風險。顯然,這間接構成了一種權益上的綁架。《電信與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明確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者賬號的服務。可見,是否保障用戶的注銷賬號權利,並非互聯網產品和服務平台的自選項,而是國家規定的統一要求,所有平台都應該不打折扣地執行。互聯網企業真想留住用戶和資源,應該依靠更優質和更人性化的服務,依賴強行霸佔和耍小聰明式的“不平等”條款,即便能夠制造光鮮的用戶數據,也難以成長為真正受人尊重的企業。

小蔣隨想:《電信與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明確,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要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者賬號的服務。該《規定》是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審議通過並公布的。既如此,作為主管部門的工信部,是否有權對不執行這一規定的經營者予以處罰?這不是在考察經營者的自律意識,網絡管理部門理當對違規者說不!這不是小事。如今網民的網上行為許多都涉及實名制,有的甚至要用戶雙手持身份証拍照上傳審核。用戶向服務者提供了各種個人真實信息,也是便於網絡管理部門的監管乃至背后的大數據統計。網絡管理部門不能一方面越來越嚴格地要求網絡注冊實名制,另一方面對用戶取消服務、注銷賬號的權利被經營者架空採取漠視態度。公眾發現一些網站存在“注銷無門”的情況,管理部門應當及時介入並督促整改,對拒不執行有關規定,乃至偷偷保存已注銷用戶的個人信息的行為,必須予以嚴肅處理。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